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蔡艳:用真情温情打造信访新生态

2020-03-09 16:33:5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婺城区是金华的主城区和老城区,过去几年旧城改造、征地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多、上访量大。如何以“最多访一地”改革为牵引,创建“无信访积案区”,打好信访工作翻身仗,婺城积累了大量有益的经验。本期八婺新语刊发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在全省信访局长工作会议上的典型发言。

  去年以来,婺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以“最多访一地”改革为牵引,下非常之功、用非常之力,积极探索信访代办,成功创建“无信访积案区”,高质量建设信访超市,信访工作打了翻身仗。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荣获金华市年度综合考核优秀,信访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信访积案大家解

  信访积案是影响婺城稳定和发展的“拦路虎”,也是破解发展难题保障民生的重大责任。我们提出“事要解决,群众要满意”的工作目标,“把信访人当家人,把信访事当家事”的工作理念,满怀感情抓信访。

  一是区委全面领导。成立由我任组长、区四套班子全员参与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常委会每月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由副书记每周召开小组例会研究信访工作,信访积案建立区级领导与乡镇、部门领导捆绑包案制,并纳入区领导和部门乡镇年度考核和月“图强榜”,形成了人人身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全区一盘棋的信访工作体系。

  二是领导全责包案。开展“信访积案清零百日攻坚行动”,将历时长情况复杂的国家和省75件信访积案精准分解到22位区领导,将案子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挂图作战,通过每日通报,每月晒拼,每案联合会审等方法,全区成为比化解率、比服务的大赛场。经过45天的艰苦奋战,成功化解63件信访积案,一大批10年以上陈年案得以圆满化解。

  三是大家访化坚冰。积案化解,关键要攻心。我们打造“三服务·家服务”品牌,领导下访、约访、家访“三访”合一,多措并举做好“信访+”的文章,全面开展“信访户大家访”活动,请上来、走下去,访到家里,做到心坎,既解决事、又解决信访户的生产生活难题,全区共下访家访1500余人次,解决信访之外事 165 件,通过暖心服务,有的信访户创业成功走上了新路,有的助力经济发展帮助招商引资,有的积极参加民情民访代办变成政府好帮手,真心化坚冰,形成浓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民情民访大家办                

  做好初信初访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源头工程。在省信访局直接指导,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下,婺城率先推行民情民访代办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在基层“早发现、早解决”,走出了一条信访源头治理的新路子。

  一是“五员”代办,解决谁来办。做好信访代办,队伍是关键。婺城提出“人人都是民情民访的代办员、人人都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人人都是一心为民的服务员”的总要求,构建由“区领导、镇街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特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组成的“五员代办制”责任体系,积极将电视台老娘舅栏目、律师协会和各种社会力量志愿者等纳入到队伍当中,优化了队伍结构,提高了专业水平,在全区272个村社及公安、执法、发改等部门共建立315个代办站,1537名代办员,形成全区一张网群众就近办的网络体系,信访工作也由单兵作战向集团军作战转变。

  二是“四办”机制,探索如何办。建立民情民访统一标识,确立了“奉献、友爱、亲情、精准”的代办精神,推行“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四办标准,建立“简单事项1天办、一般事项3天办、复杂事项7天办、疑难事项1个月内办”的“1371”信访代办闭环管理制度。

  三是培树典型,示范引领办。在城西、公安等10个代办站培育典型,重视传帮带,探索代办好模式。如城西街道代办站,以五员代办+电视台老娘舅栏目为核心,邀请有20多年调解经验的铁路退休职工“和姐”宋园春团队长期入驻,自去年3月28日以来,城西街道代办站已接办征地拆迁,邻里纠纷,家庭婚姻,欠薪讨薪等900多件事项,办结率98%,服务群众10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收到群众锦旗35面,得到了群众满满赞誉和信任。群众亲切地称宋园春为宋大姐。宋大姐团队在微博和报纸上发布的362篇《代办日记》,已成为普法宣传的新窗口,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等海内外30多家媒体报道,中央党校,省市等30多位领导指导并点赞。重视传帮带,已培育城西派出所“阳光结节棒”等10支队伍100多名志愿者。在疫情中,代办不停步,通过线上线下,微信电话开展云调解30多件,法国华侨慕名求助,成功完成洲际代办,被《欧洲时报》报道,树立了我国战疫的良好国际形象。宋大姐也被评为浙江道德模范。

  一年来,各级代办站累计代办各类诉求511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73%,“有事找民情民访代办站去”已成为婺城百姓解决烦心事,揪心事的首选,代办站已成为“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护民利”的干群的连心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金名片。

  信访超市大家管

  婺城快速响应省里建设信访超市的部署,破解接访中心面积小、功能单一问题,高标准建成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

  一是部门集成。信访牵头,统一领导,8个涉群众服务的中心,12个重点部门全员全天候入驻,面积从100平方米扩展到1000平方米,以高标准高质量办好群众事为目标,打造一站受理、全平台运行,全过程精准服务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指挥部和信访终结站。

  二是提升效能。以首接责任推进“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即交即办、分类交办、限时督办、全程考核”的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快受理、快交办、快办结”的效能。截止目前,接待群众234批次,1365人,解决率100%,群众满意率98%。

  三是“最多访一次”。探索“互联网+信访”,以“数据跑”、“干部跑”、“代办跑”代替“群众跑”,如率先推出外来人员信访异地代跑等服务,疫情中为新婺城人办理信访事项368件,有效推动复工复产。

  我们深刻认识到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只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必定滴水穿石,聚民心,聚民力。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创新方式方法,以崭新的姿态,更加奋发有为,不断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水平,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作出婺城贡献。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