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张旭辉:着力抓好三个“五”续写金开发展新篇章

2019-12-23 21:54:2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日前,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了工作务虚会。会上,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回顾总结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0年进行谋篇布局,明确了工作重点——围绕高质量赶超发展目标,聚力“五大平台”、落实“五大抓手”、培育“五大产业”,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合力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共建中贡献更多的金开力量。如何做好三个“五”文章,张旭辉提出了具体要求——


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

  第一个“五”,要聚力五大平台

  要在全域谋划八大平台基础上,重点深耕“一核两园两区”五大平台,也就是抓好中央创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健康生物产业园、湖海塘新区、文旅康养区五大平台建设,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深入谋划梳理,把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层层抓好落实,全力以赴推进。

  中央创新区。要以山嘴头未来社区列入省级试点为契机,围绕时间节点,全面开工建设,将其打造成全省未来社区的标杆。同时,要加快“生态绿谷”“创新智谷”双谷融合,高标准建设好玉泉溪生态样板,谋划推进高档商住、基金财富小镇、总部经济、金华设计造、北大科技园、研发中心等一批项目。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健康生物产业园两大产业平台。要加快园区提升、用地拓展和各项配套完善,加快推进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形成产业集群。

  湖海塘新区。要围绕“打造15分钟服务圈”目标,加快建设一批道路、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沿江公园等配套设施,提升湖海塘公园,新建智能岛、陆港小镇、研发中心、产业综合体等项目。

  文旅康养区。要充分利用金西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深度谋划农业、生态、文旅、考古等统筹发展。与此同时,要以百亿级恒大康养谷项目为龙头,不断引入并丰富该区域大健康产业资源,全力建设长三角一流文旅康养新城。

  第二个“五”,要落实五大抓手

  一要狠抓项目建设。重点抓好重大产业、小微产业园、安置房、教育卫生、市政基础设施、技术改造等“六个一批”项目,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要理出项目清单,倒排时限,明确到月、责任到人。

  二要狠抓城市更新。在大的城乡规划转型和土地资源日趋紧缺的背景下,开发区未来主要的空间来自于城市更新,来自于城中村的拆迁,来自于存量低效工业用地的盘活。重点要做好七大片区化更新改造:一是加快秋滨老工业区1.2平方公里更新,处置低效企业、盘活低效用地;二是实施湖海塘以西3.3平方公里更新,更新低效工业用地1000亩以上;三是完成湖海塘以东1700亩土地清零;四是全面启动玉泉溪中轴线片区化改造;五是逐步推进江南主城区片区化改造;六是启动环城西路以西滨江区块更新,更新工业用地300余亩,建设魅力滨江高尚住宅区;七是完成峙垅湖核心片区“四破”扫尾,更新工业用地1075亩。

  三要狠抓招商路径优化。优化招商“3+3+X+Y”机构设置,理顺责任体系,解决“谁去招商”问题;加强策划,建立项目库,绘制招商图,解决“拿什么招商”问题;巩固好的做法,研究更多战法,完善“扫街式”招商模式,解决“怎么招商”问题;针对主导产业,对所有的上市公司或有潜力的公司进行分类梳理,建立联系制度,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解决“招什么商”问题,全年力争在项目数量、体量上实现签约新突破。

  四要狠抓“三服务”。持续巩固深化、总结运用主题教育成果,做深做细做透“三服务”文章。建立“保姆式”企业服务新模式,启动开发区“链长制”试点工作,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实施“一企一策”,全力帮扶纾困。

  五要狠抓治理创新。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全力打造治理现代化金开样板。一抓党建强引领,全力推进“清廉金开”建设,全面完成155个村居巡察工作,建强基层组织“桥头堡”。二抓改革增活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研究完善并出台民营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及创新型人才、企业用地等一系列规范、扶持、激励政策。三抓开放深融合,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进一批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参与“进博会”,借势“义新欧”班列;充分发挥沪杭深飞地作用,深化与上海松江、虹桥、张江、临港新片等战略合作,同时对接深州前海,打造区域合作新典范;加快金义东轨道交通、金义科创廊道、罗洋港等项目建设,谋划推进南山大道、金西快速通道、轨道交通2号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及金开物流建设。四抓效能促提升,以“全科网格、数字金开”为目标,建立完善“项目、人才、资金、应急、综治、城市管理、OA办公”等8张网智慧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实现治理全覆盖;同时构建“公务员+事业人员+国资公司职员”的开发区干部体系,实现“小政府、大社会、大治理”,探索符合开发区特色的新型区域治理模式。五抓创建惠民生,以决战决胜姿态坚决打赢文明创建收官战、荣誉战,统筹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污水零直排区” 创建等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开发区“新时代和美村社”创建,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打造一批农家乐民宿示范村。

  第三个“五”,要培育五大产业

  一要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抱大湾区产业集群,紧盯万里扬、今飞、零跑等一批龙头企业培育,推进新老造车势力战略合作,加大重点企业盘活重整;加快氢能源研发中心、电堆生产、场景应用等落地;紧抓电动化、智能化发展契机,发展“三电”系统、氢能源、混合动力等,做强做优产业链。

  二要做深生物医药产业。紧盯花园生物、康恩贝、中南高科等7个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引进一批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药物流等项目,加快川抗所金华分所等平台建设,以药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生物医药物流销售平台为支撑,打造完整的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三要做优数字经济产业。借力义乌自贸区,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75万平方米信息经济产业园建设,打造金华未来商业办公的时尚标杆,带动并整合周边数字经济楼宇,打造超100万平方米高能级数字经济平台,加快处置闲置地块,并与沪杭深飞地形成有效互动。制定出台数字经济园区扶持和“第二总部招引”等相关政策,发展电竞、视频、影视、动漫等数娱产业,搭建社交电商、跨境电商、ABCD数字化平台(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服务平台,加强与数字经济发达地区交流洽谈,力争引育更多的行业龙头和独角兽企业,真正把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做大做强。

  四要做活食品制造产业。引导蒙牛乳业、金字火腿、瓜子产业等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生产方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通过搭建产业小微园平台、强化招大引强、加码产业扶持、优化企业服务,培育一批高端休闲食品、小产业“隐形冠军”。

  五要做大文旅康养产业。以文化为引领、旅游为主体、康养为支撑,加快构建文旅康养全产业链,打造开发区新支柱产业。继续推进恒大养生谷一期项目建设,谋划推进恒大二期项目,加快九峰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落地。通过大型活动,强化宣传和推介力度,特别是通过发展大会、康养产业论坛、马拉松比赛等,打响开发区康养产业品牌。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