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褚惠斌:改在民生关键处 改到群众心坎里

2019-11-25 21:49:27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金华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褚惠斌

  【编者按】今年7月,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确定金华为全省人力社保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者”综合试点,压力和光荣使命面前,金华如何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成试点,实现“领跑”目标?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金华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褚惠斌介绍了自己的调研成果。

  金华成为全省人力社保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者”综合试点,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我们牢固树立“争当领跑者、全省系统树标杆”的政治自觉,把推动综合试点作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来抓,作为向省厅和兄弟地市学习改革先进理念、先进做法、先进经验的重要机遇来抓,作为提升金华人力社保事业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契机来抓,全员投入、全力以赴、全面攻坚,扎实推进综合试点各项工作。

  经过3个月的探索实践,综合试点“五个高”任务已全面完成,“三个更加”目标也已基本实现,特别是在十二项重点工作上取得了突破:推出迭代升级“八统一”标准;不断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全面完成业务系统市级集中;持续加强“五办便民、零跑直享”;探索推行“机器换窗、人机联办”;加快推进“基层办事、社银合作”;积极打造金华特色“一件事”系列;创新开发“多件事”组合套餐;健全完善“一治一管四个办”综合治理机制;积极构建“互联网+信用”监管体系;持续拓展社保卡应用功能;初步建成“美好人社指数”分析决策平台;加快推进人力社保体制机制改革等。

  7月23日,全省人社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者”(金华)综合试点工作启动

  深化改革无止境,“领跑者”必须永远在路上。综合试点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我们来说,只是迈开了一小步。试点推进以来,我们发现仍有不少薄弱环节,影响了改革绩效的进一步提升。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下步改革攻坚的重点。

  进一步提升“五办”渠道体验,提高分流效果

  重点是提升“网上办”“掌上办”“基层办”服务。一要不断完善“网上办”“掌上办”办事平台,进一步拓展办事功能、简化办事操作、提升办事体验。二要持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使“网上办”、“掌上办”、“基层办”深入人心,持续提升普及率和接受度。三要继续开展“阳光领跑”改革体验活动,积极邀请社会各界参与人力社保服务体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群众满意导向整改问题,提升服务质量。四要不断增强基层承接能力,严格落实各区、乡镇(街道)和银行网点等的服务责任,健全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奖惩机制,协调加强税务缴费、银行制卡等配套服务,加强基层服务人员轮岗培训,加大自助终端投放力度,全力提升基层分流效果,逐步下放更多办事事项。

  机器换窗

  进一步推进改革延伸扩面,拓展改革成果

  一要夯实现有“一件事”系列和“多件事”套餐基础,加强平台建设,完善系统功能,特别是要解决好当前处室单位间、相关部门间数据共享的主动性、及时性、有效性、全面性问题,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落实,相关群众“无例外”可享受改革红利。二要继续探索拓展“一件事”改革,打造更多具有金华特色的“一件事”品牌,推进改革向政务服务全领域扩面、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向部门间办事拓展,实现从部门眼里的“一件事”向群众和企业眼里综合集成的“一件事”迭代。特别是要加快实现部门间“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有效解决办事事项“碎片化”问题。三要继续探索拓展社保卡应用,聚焦“一卡在手、万事不愁”目标,努力把社保卡打造成为可集成替代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人才卡等功能的凭证,并切实增强电子化水平。特别是要推动“安心工资卡”工程在全域落地,年底前实现所有新建项目、2020年底前实现所有在建工程的全覆盖。

  安心工资卡

  进一步发挥改革撬动作用,提升改革绩效

  一要加快推动改革成果全市域落实,将综合试点中的各项创新做法、创新机制、创新经验制度化、标准化、体系化,形成富有金华特色、具有推广价值的改革成果体系,确保在全市域范围内落地见效,同时为全省系统乃至其他领域深化改革提供金华经验、金华样本。二要积极完善美好人社指数分析决策平台。提升数据归集水平、优化指数分析模型,加快实现人社核心指数系统强大的分析决策功能,切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进一步发挥人力社保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三要持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探索深化“互联网+信用”+“精准监管+精准服务”,丰富监管和服务手段,加强劳动纠纷基层治理机制建设,切实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四要尽早完成下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坚持系统谋划、科学设置、提前对接,切实推动体制机制优化与事业发展需求相适应。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