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陈峰齐调研兰溪北片乡镇:解放思想抢抓机遇 谋好思路加快发展

2019-11-25 21:48: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摄影 王萍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5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摄影 王萍)  11月22日下午、24日上午,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前往横溪、马涧、柏社、梅江等乡镇,开展“大兴调研、大抓服务、大解难题”集中攻坚行动,集中调研北片乡镇工作。他强调,建金高速建设、义兰公路开通等交通环境的改变,极大地提升了北片乡镇的区位条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积极主动抢抓机遇,加大谋划力度,提前考虑下一步的发展,在项目实施、产业转型、集镇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理出新思路、亮出新举措、推动新发展。

  兰溪市领导林纪平、张卫平参加在横溪、马涧的调研活动。

  陈峰齐一行首先来到横溪镇工业功能区新胜园区,考察该镇“抱团消薄”项目。据介绍,园区内投产不久的金华市泓美工贸有限公司租用的厂房,是由该镇14个村投资联建,每年租金达到了100万元,并将逐年递增,实现了这些村收入稳定增长和项目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陈峰齐对该项目表示肯定,希望企业强化创新、优化管理,不断做大做强,为横溪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在该镇小微企业园建设现场,陈峰齐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并强调,小微企业园建设要定位一至两个主导产业,优先引导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入驻,集聚一批优质小微企业,努力将其打造成一个推动发展的新增长极。

  柏社乡生态资源丰富、人文积淀深厚。陈峰齐一行来到该乡百聚社村、洪塘里村,考察集镇环境提升、特色产业发展、东皋心越等人文资源挖掘情况。陈峰齐指出,作为山区乡镇,柏社要充分挖掘生态资源和人文底蕴,加大旅游开发力度,积极谋划项目,布点连线,形成旅游规模效应,借助下一步建金高速开通,更多地吸引周边地区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打响旅游品牌,同时要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其中,推动高山蔬菜、茶叶、水果等林下经济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在梅江镇,陈峰齐一行深入浙江柏灵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香榧基地,调研香榧种植及香榧深加工产品的研发情况。陈峰齐鼓励企业,要加大香榧精深加工及上下游产品的开发力度,提升香榧产业附加值,同时要加大营销力度,积极发展“互联网+”经济,提升品牌效益,不断做大做强。在梅江集镇,陈峰齐详细了解了利用低效用地连片出清,建设小微企业园和三产项目情况。他要求,梅江要统筹谋划集镇建设和发展,通过低效用地整治和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集镇的集聚发展能力和人居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马涧镇东叶村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依托美丽风光,不少村民经营起了民宿。陈峰齐一行走进村民家中,详细了解民宿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发展民宿经济不仅要有好的硬件环境,还要注重规模效应,积极做好对外营销。要以市场为导向,适度扩大民宿发展规模,同时要主动走出去抱团营销,做好宣传推广,建立与相关城市旅行社的长期合作,赢得稳定客源市场,真正形成民宿发展的良性循环,助推乡村振兴。在建金高速马涧互通、大丘田互通建设现场,陈峰齐一行察看了建金高速兰溪段和相关配套路网建设情况

  陈峰齐指出,建金高速对兰溪快速连接杭州、对接长三角、推进金兰同城化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抓住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尽早竣工通车,同时要科学合理规划外部配套路网建设,最大限度让沿线乡镇、村共享高速公路建设带来的便利交通和发展机遇。

  调研期间,陈峰齐一行还前往横溪镇虞街村、宋宅村调研有关项目实施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为位于柏社乡的浙江晟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