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文史记忆丨义乌朝阳门怀古

2019-11-06 16:26:25    来源: 浙江在线   傅健

  【编者按】“小邹鲁”金华,文化资源丰富、地位独特。为充分挖掘、展现这一丰富的资源,提升浙中生态廊道的文化内涵,金华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手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廊道上的文史记忆”,寻找八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文化力量。

  义乌朝阳门初名“东阳门”,北宋大观三年(1109),知县徐秉哲重建。

  南宋绍兴二十九年(1159),知县叶蕃清、道士李大年改婺女星君祠为开元观。庆元二年(1196),赐额“开元观”。开庆元年(1259),知县赵必升重修东阳门,并建亭,名“迎春”。

  清嘉庆《县治图》中的朝阳门

  元朝统治者为防止老百姓造反,下令拆除天下城池,“元混一海宇,凡诸郡之有城郭,皆撤而去之,以示天下为公之义。”〔(至顺)《镇江志》“卷二”“地理·城池”〕,宋朝的朝阳门当毁于此时。

  清同治《青岩傅氏宗谱》中的朝阳门

  明正统九年(1444),知县刘同重修开元观三清殿。嘉靖五年(1526),由于倭患日炽,知县林文焯重建。嘉靖十九年(1540),知县张拱北重修朝阳门。嘉靖三十四年(1555),知县曹司贤始用石筑门楼,便于守望。崇祯十一年(1638),知县熊人霖廓建更筑敌楼。

  1985年,朝阳门(从东下往西上看)

  清康熙三年(1664)春,知县孙家栋葺。康熙十四年(1675),知县辛国隆修。康熙三十年(1691),知县王廷曾增新。乾隆三十年(1765),知县马灵阿重修。

  站在朝阳门城台上,回望金山岭顶

  1987年,义乌小商品市场建成,朝阳门成了经营户们每天去市场摆摊的必经之路,上下台阶,十分不便。

  八十年代,朝阳门(从西往东看)

  1988年3月,朝阳门拆建工程正式动工,原城门残长12米、宽7.5米、高4.9米,其中门洞高2米、宽3.45米。另外,工程需拆迁2.3万平米的民房,共187户居民。

  拆除朝阳门后,新建的朝阳门商业街

  1990年7月1日,朝阳门商业街竣工。沿街两侧新建四层以上商品房114间,建筑商品房面积15960平米。底层为骑楼结构,二层也有店面,并用天桥与对面相连,主营服装。

  2013年7月8日,实施爆破拆除朝阳门商业街旧房。

  拆除朝阳门后,新建的朝阳门商业街夜景

  为了讨彩,在义乌形成特有民俗:娶媳从朝阳门入,嫁女从双桂(贵)巷出,以示如意吉祥。

  以上的一切,已化为永恒的记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