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一站式办理 浦江郑宅镇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

2019-11-06 16:01: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玉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6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玉峰)  “一站式服务真好,以前要办理户口登记和医保参保手续,至少需要跑两个单位,现在镇里把公安的办事窗口集中到一起,老百姓不用跑来跑去,办事更方便了”11月4日,前来浦江县郑宅镇365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龙源村村民王正购高兴地说。

  当天,王正购到镇365便民服务中心,不到10分钟顺利为出生三个多月的孙子办理了出生落户登记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参保人员登记,享受到“进一个大门、办两件事”的便利。

  为方便群众办事就近跑一次,郑宅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结合窗口服务实际创新工作载体,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积极拓展365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实现办事过程一个中心对外、一站式办结的全方位便民服务,打造党群零距离、管理全覆盖、访求全响应、服务全方位的基层治理模式。从11月1日起,联合郑宅镇派出所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公安服务窗口,派驻专人受理居民户籍登记、迁移,户口本申领、换领,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等业务。

  结合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郑宅镇365便民服务中心还联合镇农商银行,开辟金融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社保、医保费用缴纳的咨询、代办服务。“去年办理医保代扣业务,不记得存折里还有多少钱了”郑宅镇前店村村民王思毛到镇365办事大厅咨询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事宜,正准备到银行跑一趟时,镇365办事大厅工作人员郑鲁燕说:“大爷,您不用去银行了,我们这边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随即联系365办事大厅的金融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帮助王大爷查询了存折账户的余额。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