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企业大学”提内功 “就业兜底”显担当 东阳鼓励民企参与东西部协作扶贫

2019-11-04 20:39:59    来源: 金华日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4日   “这几年公司为我提供了各方面保障,技能水平、薪水待遇逐年上涨,我在横店买了房,小孩顺利入学。”昨日,说起在横店东磁公司工作的这5年,来自贵州兴仁县的余彦米连连夸赞。经过培训,余彦米从一名刚毕业的中专生成长为生产线中的操作好手,公司有意将他培养成管理储备人才。

  在横店东磁公司,和余彦米有相似经历的中西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不在少数。为全面提升员工素质,东磁公司专门成立东磁管理学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技能水平、学历“双低”的实际情况,东磁公司专设50万元扶贫培训专项基金,制定《东西部扶贫专项培训管理制度》。2017年至今,东磁岗前培训共计开展149个班次,惠及职工8577人,享受政府岗前培训补贴210余万元,197名职工在东磁公司完成学历提升,获得政府补贴7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人员参加岗前和技能培训751人次,7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政企共建、倡导“先扶智、再脱贫”的“企业大学”,是东阳立足本地就业培训优势与民企扶贫工作相结合的一个缩影。立足本地产业实际,瞄准民营企业这支扶贫“生力军”,精心培育横店集团东磁公司就业扶贫基地,东阳走出了一条“以技能脱贫为前锋、以社会保障为基础、以兜底就业为担当”的“三位一体”民企扶贫新路子。

  东阳先后举办贞丰籍外来务工人员职业技能东西部协作示范培训、金华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技能提升示范培训,“老乡培训”让员工彼此更有归属感,增强了这些人员在东阳就业的凝聚力,为各地提供了扶贫新思路和新模式。

  织密“社会保障网”,东阳还全力推行社保全员参保。在东磁公司,逐步实现1.7万余名职工100%参保五险,让不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无后顾之忧。此外,工伤保险这根“安全带”对在外务工的贫困职工来说更为重要。2018年至2019年5月期间,东阳共为74名中西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了工伤保险待遇。

  立足兜底保障,助力精准扶贫。东阳依托大企业最大力度为中西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辟就业“绿色通道”,提供无学历、年龄和技能要求的爱心岗位,并且在企业文化制度方面给予职工家庭般的温暖和全方位的保障。

  在东磁就业扶贫基地的示范带动下,东阳花园集团、海森药业、联宜电机、普洛康裕制药等一大批规上企业结合各自所长,纷纷投入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协作扶贫。在东阳市人社局带领下,先后赴四川广元、理县、阿坝州和南充,贵州黔西南地区,湖北巴东县,吉林四平市等地为劳务协作地区送就业岗位。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企业大学”提内功 “就业兜底”显担当 东阳鼓励民企参与东西部协作扶贫》,作者:蔡凤 楼讯。编辑:郎擎宇)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