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一线攻坚解难题 暖心服务惠民生 武义“问题清单”变“满意清单”

2019-11-04 20:25:08    来源: 金华日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4日  “村里拖了四五年的旧村改造,在乡村干部齐心努力下,终于解开3户钉子户的心结。不到1个月,村里按规划拆除了4000多平方米危旧房。”11月3日,武义县西联乡章溪村殿下畈自然村村民朱某说。

  在主题教育中,武义县针对“三服务”活动中梳理出的“问题清单”,按问题难度制定“干事清单”,各级领导干部包干解决。截至目前,该县共收集群众、企业、基层问题2804个,已经解决2715个,办结率为96.83%。

  武义县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形成领导领衔、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党员尽锐出战的破难工作声势。县级领导干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33项历史遗留问题和重难点项目,分六组逐项调研,现场问诊,组建攻坚小组,领衔破解难题。从10月11日开始,六组县领导“走进矛盾、担当破难”攻坚小组工作会商会紧锣密鼓召开,一个个久拖未决的难题陆续找到了破解的钥匙。

  “电动工具检验检测设备昂贵,企业需要远赴上海甚至国外才能获得认证。”这是困扰武义县电动(园林)工具行业发展的共性难题。武义县专门成立县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有效推进电动工具检验检测中心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选址,并请来德国莱茵TUV集团、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等具有国际认证资格的公司参与合作。

  全县科(局)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开展主题教育,已成为广泛共识。桐琴镇镇区棚户区改造是武义县首个乡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被视为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的重要引擎。自启动房屋征收攻坚行动以来,镇村干部积极开展“三亮三比五带头”活动。正式签约19天,棚改房屋征收已完成签约682宗,签约率达到97.01%。县农业农村局针对农业种植散户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46名机关党员帮助王宅汤处村农户对接杭州市场,一小时销售芋头超万斤。

  为把“问题清单”办成“满意清单”,武义县在主题教育中注重建立长效常态服务机制,制定出台《武义县工业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武义县工业用地建筑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办法》等。目前已解决工业用地、工业用地建筑超面积处置、实线移位等历史遗留问题31宗,引导企业合法用地。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一线攻坚解难题 暖心服务惠民生 武义“问题清单”变“满意清单”》,作者:朱跃军 李增炜 刘梦菡。编辑:郎擎宇)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