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闻时评︱守好短视频这片舆论传播新阵地

2019-11-03 21:46:50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许乾虎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3日(浙江在线 评论员 许乾虎)  短视频也称短片视频,在互联网平台普及的当下,短视频制作已风靡各行各业,并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信息传播途径。面对这股潮流时尚,无论是创作者、阅读者还是管理者,都要顺势而为,有服务大局的担当,使这片新领域能更好融入社会舞台,助推民生事业发展。

  短视频要正三观,戒三俗。短视频的最大特征就是时长短、传播快,速度可以成为短视频脱颖而出、吸引眼球的优势,但速度、点击量也会让作者有所迷失,产生跟风、求快、抄袭、侵权的恶性循环。品质才是作品的生命,短视频应该树立精品意识,成为浓缩精华的重要载体,让庞大的数量成绩背后水分越来越少,水平越来越高。短视频也应向打造品牌迈进,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新阵地,多发挥有意义的光和热,避免落入“低俗、庸俗、媚俗”的窠臼。

  短视频要接地气,戒空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网络短视频的制作创意、内容,也应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接天线,即作品的定位能时时把脉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灵活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增强作品的时代意义;接地气,则是要求作品重视从现实生活中取材,扎根群众各色生活的土壤,有泥土气息,入得人心。

  短视频要重监管,戒危害。短视频是个体的兴趣选择,但立足长远健康发展,也要跟进完善管理措施。站在讯息传播的角度,短视频要成为传递真善美的平台,需要做到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在短与精、量与质、广与深上下功夫,引导短视频既保留新颖的特色,更能弘扬正气、感动人心;站在讯息接收的角度,短视频受众面广,无论长幼都易于接受,尤其伴随网民的年轻化,短视频市场正不断向青少年群体倾斜,成为影响其价值追求的重要因素,也迫使我们要在制度、技术、内容、载体等环节重视加强监管。

  人生有尺,社会有度。短视频虽小,但功能不容小觑。作为蓬勃兴起的事物,质量参差不齐、有缺陷短板是正常现象,社会应该给予短视频包容的生存空间,鼓励创作者保持“吃螃蟹第一人”的勇气,支持个性原创,同时引导其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以过度猎奇求量、粗制滥造为戒。作为党员干部,善于运用短视频与时俱进助推社会事业发展,也是需要学习运用的一门新本领。有好点子更有高质量,一件件短视频作品才能真正受到大众的好评。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