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述职评议会

2019-11-02 21:49: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余晓俊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余晓俊)  10月31日,兰溪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述职评议会。现场当“考官”的,不仅有其他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还有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市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特邀的“两代表一委员”,他们都以党员身份,给述职领导评议打分。

  会上,没有“穿靴戴帽”、没有空话套话,20位市委常委、副市长及市政府党组成员按要求在6分钟内,既讲成绩,又谈问题,还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从述职内容上看,和以往不同,述职领导通过讲述他们今年以来最满意的三件事和最不满意的一件事,来突出自身工作成效和短板。

  “满意的三件事中,其中一件是,我们将办公场所前移,在乡村农贸市场、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开设81个‘三服务驿站’,已累计解决基层难题4480个,其中90%以上的问题在镇村(社区)得到解决。不满意的是,基层党建方面,挖掘本地特色,打造特色品牌的意识还不够强,办法不够多,下一步将认真谋划,丰富载体,打造亮点。”………述职中,各位市领导认真总结今年以来的特色亮点工作,也清醒的点出了目前存在的不足,并就今后如何破解难题,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

  “听这么多的市领导同台述职还是第一次,这不仅是一次工作汇报交流,更为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作了表率,明显感到领导干部落实工作的力度更大了,工作激情更高了。”游埠镇党委书记董为民说,游埠镇党政班子将向市领导班子看齐,自觉担负起“担当追赶、再创辉煌”的使命,以“一线”标准和要求,振奋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坚持苦干、实干、抓紧干,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兰溪市强化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全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比如,在抓经济工作中,兰溪建立了“三个五”工作体系,即五个工作领导小组、五个指挥部、五个工作专班,每个机构都由市级领导“挂帅”,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突破,形成了抓经济的浓厚氛围;在抓招商引资方面,兰溪建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的七个招商组,明确招商主导方向,分别制定招商目标,切实提高招商有效性和成功率,今年已举行两次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46个,投资总额创历史新高,达到193.7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有6个。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我们要求市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市委常委、副市长要带好头、作表率,敢抓敢管敢担当,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使好的作风成为全市干部的一种信念、一种习惯、一种氛围。”兰溪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同时,兰溪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完善责任落实机制,优化多元治理机制,深化联系服务机制,强化工作督导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解难题,精准高效地把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的急需处。截至目前,全市领导干部累计走访企业6048余次,走访村(社区)1865余次,服务群众40851余人次,走访收集问题2977个,解决2736个,涉及饮水安全、交通出行等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事项得到了有效解决。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