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投标无需跑现场 兰溪实现政府采购“一次都不跑”

2019-10-24 17:05: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志恒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4日讯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志恒)近日,兰溪市公安局政法一体化智能执法办案中心设备采购项目顺利开展,全市首个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项目正式完成,这标志着兰溪政府采购迈入全流程线上电子交易时代。 

  此次政府采购,从发布招标公告、投标报名、获取招标信息到投标、开标、评标、报价、定标等流程均通过电子化系统完成,实现全过程无纸化操作、数字化留痕、事后可溯可查。 

  “以前要抱着好几本上百页的投标文件去现场。现在好了,线上就可以参加投标,在节省时间的同时,还为我们免去了一大笔人力、物力成本,极大方便了企业。”该项目中标人为政府在线采购的做法点赞。 

  今年以来,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市财政局依托“政采云”电子化平台,从IT类项目着手,力争实现供应商无纸化“在家投标”,专家无纸化评标,采购人和代理机构无纸化招标,变过去的“跑腿”为“跑数据”,真正实现“一次都不跑”,切实提高采购的质量和效率。 

  据了解,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依托“政采云”平台接入了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评审专家、监管部门等各方相关主体,集成了网上采购审批、网上制作采购文件、网上投标、网上开标、网上抽专家、电子评标、网上合同备案、电子归档等网上办理功能,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实现了政府采购全流程网上办理。 

  “相比传统政府采购交易,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有着许多优势,打破了采购工作空间上的限制,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还加强了风险防控和监管力度。同时,电子化操作也有利于专家提高评审质效,使用信息搜索功能更便于专家精准打分,加快评审速度。”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基明告诉笔者。 

  接下来,兰溪将有序推广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实现电子化操作全方位、全阶段、全覆盖。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