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警惕双十一网购陷阱 有人被冒充阿里客服骗走5万

2019-10-24 17:05: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胡咏琴

1.jpeg

                          李女士被骗转账截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4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胡咏琴)一年一度的“剁手节(双十一购物节)”即将到来,金华警方发布预警,希望市民朋友擦亮双眼,警惕双十一购物陷阱。

  近日,永康警方就接报,有人被冒充的“阿里”客服骗走5万余元。

  经查,现年31岁的金华市民李女士在阿里巴巴上有一家网店,主要做一次性餐盒生意。事发当天下午1时许,一买家声称自己在李女士店铺中购买了一批价值3690元的快餐盒,然而订单上的地址填写错误,想要取消再重新下一个订单。

  客户提出要求,李女士马上进入网店里的阿里旺旺给对方取消订单,还通知对方重新拍。

  “刚才你可能操作失误,我账户被冻结无法拍了……”对方让李女士与客服联系帮他处理一下。

2.jpeg

                             假冒的所谓“阿里工作人员”

  不一会儿,李女士网店的阿里旺旺中弹出一个自称是0325号客服的消息,问李女士是什么原因导致强制关闭交易。李女士回复说顾客下订单写错地址,在帮对方取消订单的过程中发生这样的事情。

  客服工作人员说是李女士强制关闭了交易,导致与买家账户一同冻结,并询问李女士是否要解除关闭交易,李女士要求客服帮忙解除。

  随后,客服给李女士一个店铺授权中心工作人员的QQ号,让她添加后与其进行联系。

  李女士添加QQ号后与对方进行了语音通话。该客服告诉李女士,需要缴纳商铺推广费、阿里旺旺年费和系统功能维修费等相关费用后,才能进行正常营业并发来了“YY直播”二维码。

  “当时顾客催我尽快解决问题以便重新下订单,我也着急跟这个‘大客户’完成交易,就没仔细看那是购买Y币的二维码。”李女士说自己是看到了客服出示的工作证,对此深信不疑,便不假思索地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扫码支付,2个小时内前后共转账50375元。


3.jpeg

                      聊天记录截图

  过了几分钟后,李女士并没有接到对方解除权限正常营业的通知,仔细一看交易记录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于是立马到永康市公安局花街派出所报了警。

  警方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网站从未设置QQ或微信客服,所有通知会通过阿里旺旺或者内信传送。网上开店所需手续也仅在淘宝页面操作,不会发送任何二维码给用户要求汇款。如用户对收到的提示存疑,应及时与官方客服联系确认(支付宝客服电话95188)联系确认。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