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200多双鞋 子见证郭志明45年电影放映路

2019-10-17 17:58: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仁屿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7日讯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仁屿)郭志明一辈子就专注件事--放电影。

  20岁那年郭志明开始放电影,一干就是45年。45年来,郭志明记不清放了多少场电影。“记得当年金华一起放电影的有100多人,现在就剩下4人还在干这一行,其他人早就转行另谋发展了。有人转行后做生意、办企业已身价过千万。”郭志明说。放电影这行是没出路,但如果大家都不干,就会失去传播文化自信的阵地,就会失去传播精神文明的阵地,就会失去传播正能量的阵地,电影能起到其他媒体难于起到的宣传作用。“别小看放电影,电影把许多牌桌上赌博、娱乐场所寻开心的人拉回到正常生活。”

  按照月度放映计划,星期三、五在金华市民广场放映,其他时间在城中村和大型小区轮着放。今天是星期三,郭志明和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拉着放电影的机器设备来到金华市民广场。先把幕布固定在广场二根柱子中间,然后把为观众准备的塑料凳子依次摆放好。接好电源后,手不抖、气不喘,一把拎起70多斤重的放映机,安稳地架在三轮车的木箱上。此时,天黑了下来也正是放映时间。今晚放的影片是《第一书记》和《三代打工》,吸引了许多市民观看。“现在放电影比七、八十年代舒服多了,那时下乡放电影靠双脚走,放映机器加上片子等有100多斤重,完全靠双肩挑。”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郭志明说,累是真的累!但看到十里八乡的乡亲那份看电影的兴致,累,也很值!

2.jpeg

  每天太阳下山前在家吃过晚饭,郭志明就出门放电影。晚上10点左右放映结束,收拾好机器设备11点左右到家,第二天再擦拭保养机器,一年四季天天如此。“放映机是我用来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宣传武器,也是我的好伙伴,我不能让它有一点灰尘,天天擦拭它,保养好,既是爱护,也是守护。”

  放电影就怕突然遇到刮风下雨,以前放电影就在室外最佳位置放张四方桌,在四方桌上再放一张小四方桌,机器就架在小四方桌了,人站在大的四方桌上放映。“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刚开始站得腿都发麻,后来就慢慢习惯了。如遇到下雨天,自己披件塑料布,一只手为机器打伞,一只手按着机器。要是刮大风,站在桌子上提心吊胆,说没危险那是假的。”郭志明说。

  挑着100多斤重的机器设备,夜晚走在坑洼难行的路上,郭志明摔过无数次的跤,手、脚都受伤过,头皮擦破过流血过,也被撞乌青起大包。“自己受伤没事,但机器设备不能摔坏。”

  就是在最难的时候,郭志明也没有放弃过放电影事业。爱人郑小毛那时是岭下朱小学教师,小孩五个月大就断奶由郭志明带。郭志明白天背上小孩参加联点村工作,晚上背着小孩放电影,直到小孩五岁时才由妻子带到学校。既当爸又当妈,却没有因为小孩和家事影响过工作。

  郭志明说,每个时代都有影响深远的影片,像《英雄女儿》、《高山下的花环》、《少林寺》、《霍元甲》等充满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影片深受百姓喜欢。特别是《高山下的花环》看哭了几代人。时至今日,战争题材的影片和武打片仍然是百姓最爱看的。

3.jpeg

  郭志明家住三江街道寺前皇城中村,1955年出生,1980年入党,1975年开始放电影。他靠双脚走、肩膀挑,到用独轮车推、自行车载,再到今天用三轮车拉,穿破了200多双鞋子,酷暑严寒,披星戴月,他用艰辛和微笑把开心快乐、把“四个自信”和正能量,送到城市乡村、送到千家万户,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45年放映路,与星星同行,苦辣酸甜,不言放弃。“只要身体吃得消,我就会一直干下去。”郭志明坚定地说。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