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兰溪党员干部助力山区群众拓宽致富路

2019-10-09 10:16: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徐正达

1570576280253_5d9d1798159bb80674381c6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9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徐正达)国庆假期,兰溪市黄店镇余粮山村山野大红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鲍顺来忙得不可开交。“今年大红柿卖得好,价格都在每公斤8元到10元左右,3公斤礼盒装的精品大红柿可以卖到每盒50元。”鲍顺来笑得合不拢嘴。

  兰溪余粮山大红柿是地方优良品种、浙江名优果品。然而,余粮山村地处高山、地理位置偏远,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增收的来源和渠道不多。近年来,大红柿利润空间走低,再加上村里年轻人外流,导致采摘劳动力不足,销量也逐年缩水。

  “我们应该怎样进一步提升大红柿的知名度,拓展销路?”在前期的“三服务”走访调研中,村干部就向镇干部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兰溪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到基层和一线,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最急的难题。针对余粮山村的困境,黄店镇党员干部拓宽思路,帮助村民谋划启动了柿树认养活动,通过微信小程序请用户认养,柿果成熟后可在兰溪市区指定地点取货,也可到余粮山领取,激活了市场关注度。

  兰溪市委组织部和市商务局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也迅速组织工作人员,通过建立党建联盟,成立临时党支部,整合市直属单位资源优势,集聚乡镇、金融部门综合力量,将大红柿产业串联成了以“党建+农户+基地+协会+销售”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活动一推出,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兰溪在外人才乡贤、企业主、学校师生纷至沓来,表达认养意愿。“仅认养的销量就已经达到1.8万公斤,还有6000公斤已经预订,根据认养人的需求随时可以送出。”谈到今年火红的生意,鲍顺来一个劲地点赞。

  “这不仅解决了一部分柿子的销路,每一位认养人还成了余粮山大红柿的代言人,提升了余粮山的知名度。”黄店镇党委书记何翠说。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