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让公路融入风景 金华“四好农村路”“示范”引向乡镇

2019-09-23 16:46:33    来源: 浙江在线   

W020190923363378857536.jpg

近日,金华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会上,婺城区莘畈乡、金东区源东乡、兰溪市永昌街道、东阳市湖溪镇、永康市石柱镇、浦江县大畈乡、武义县大田乡、磐安县双溪乡等14个乡镇接受了“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表彰,标志着金华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引向乡镇,第二批16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正在创建,计划在年底前完成。

2019年,金华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美丽交通圈”创建活动为抓手,制定出台《金华市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金华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评价办法》,积极开展农村公路养护、建设竞赛,完善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全面加强对各县(市、区)“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的目标考核和督查指导,掀起了四好农村路建设高潮。

金华全市第一批14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一条条自然生态、畅通舒适、美丽致富的“江南风情走廊”,连接起“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生命共同体,撬动了全域美丽产业发展,构建起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畅途,让老百姓共享着美丽经济发展的红利。同时,一些荒地、施工弃土场地,变成了集停车、休息、信息引导、风景欣赏为一体的农村公路驿站。驿站服务于公路,融入了公路,也融入了一路的景色,成为景区、特色小镇、创业园区之间的美丽风景线。公路融入风景,风景涤荡心情,“四好农村路”让过路行车心情舒畅。

金华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深化金华市“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研究,并融入金义都市区综合交通中长期规划,以“一圈九环、路景联动”为框架,打造全域联动四好农村路网,实现“特色齐聚、九环共富、畅游金义都市区”的总目标,一圈即金义都市区发展圈和旅游圈、九环即花满婺城.九峰游景环、画卷金东.运动绿道环、沸腾兰溪.三江古韵环、商贸义乌.购旅一体环、歌画东阳.木雕影视环、魅力永康.五金产业环、山上浦江.美丽交通环、生态武义.温泉养生环、山水磐安.大盘奇景环,各县(市、区)各具特色环。全面打造全域旅游、生态经济、特色小镇及产业集聚区,通过农村公路将经济节点“串点成线、由线成网”,确保形成通畅路、致富路、生态路。

2018年,浦江县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在全省脱颖而出,同时被评为全省首批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今年,义乌、磐安又获得省级示范县称号。此时,全市掀起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创建热潮。一年以来,金华各县(市、区)政府上下联动、创优争先,共投入17.36亿元,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062公里、建设农村公路服务站24个,创建规范化乡级农村公路管理站16个,第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14个。

第一批14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打造精品示范路40条,共计201.2公里;沿线带动产业效应明显,其中省级特色小镇1个、科创园区2个、产业聚集区2个、3A级及以上景区11个、历史文化名村12个、美丽乡村精品村29个、旅游风景小镇1个、农家乐示范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3个、省文物保护单位2个。示范创建为我市“四好农村路”全面推进起到了以点带面、带头引领的积极作用。

接下来,金华将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动摇,推出一批在全国有特色、有亮点的举措和载体,努力打造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重点布局建设美丽公路风景线,打造一批“四好农村路”精品线路。注重彰显特色,与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生态景观带。深入挖掘和发扬公路文化,打造乡村路文化。要加快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发展环境,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