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冯明:加强监管引领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提升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水平

2019-07-15 16:25:28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2019年以来,金华银保监分局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浙江银保监局和金华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围绕“三服务”活动专门组建民营企业融资服务调研组。通过上门实地走访、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融资“痛点”、银行贷款“难点”。有针对性采取系列措施引导全市银行业保险业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有效加强民营经济金融服务,取得积极成效。对此,金华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明进行了详细阐述。

微信图片_20190715162435.jpg

金华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冯明


  一、加强监管引领,激发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强大动力

  印发《金华银行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召开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围绕加大民营重点领域信贷投放、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化解各类风险、推进民营企业信贷制度性创新等五个方面,出台20条行动措施。出台《关于金华银行业保险业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稳定制造业贷款的指导意见》,制定十条有力措施,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优化金融服务,加大对制造业贷款投放,力争2019年末贷款余额新增100亿元。制定《金华市银行业和保险业支持小微企业园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探索向入园小微企业发放工业厂房按揭抵押贷款、知识产权和排污权质押贷款等;引领保险机构在满足企业对传统财产保险服务的基础上,探索推广和应用“政保”、“园保”、“园政保”及“银政保”等多方合作模式。组织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服务实体提质年”主题活动,以服务民营企业为主线,进一步提高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保持民营企业融资总量和融资增量稳定增长,力争全市银行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8%。建立民营企业融资监测体系,按月监测银行机构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情况,并根据信贷情况进行通报和现场督导。截至5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7913.65亿元,比年初增加456.08亿元,同比多增180.2亿元,同比增速13.5%,较去年同期提高5.45个百分点;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84.38亿元,比年初增长10.3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8个百分点;同比增速20.7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9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2.71万户;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212.44亿元,比年初增加13.89亿元,扭转了全市制造业贷款连续多年持续下滑的趋势。

  二、推动健全机制,力促银行业“敢贷、愿贷、能贷”

  立足实际,将推进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机制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融资畅通工程”的主抓手,提升有效信贷投放能力。一是督促辖内银行机构抓紧制定本机构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目前,辖内已有29家银行机构建立了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机制并设定了具体的容忍度指标值。二是推进授信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建设。目前,辖内38家银行制定了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20家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实施了尽职免责,免责2080人次。三是督促制定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目标,赋予更高的考核权重,强化正向考核。据统计,辖内50家银行机构已制定2019年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目标,预计全年累计投放额约600亿元,较上年增加约120亿元;48家银行机构已根据前期制定的小微信贷目标将信贷规模配备到位。四是不断巩固提升。今年6月5日,我分局专题召开金华银行业保险业“融资畅通工程”暨“敢贷、愿贷、能贷”机制建设推进会,总结前期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交流部分机构良好做法,并在深入分析当前问题的基础上,对下一步工作作出细致部署,进一步巩固提升“敢贷、愿贷、能贷”机制建设成效。

  三、引导创新模式,推动保险业助力“融资畅通工程”

  在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分局积极引导辖内保险业践行“三种模式”,发挥保险业融资担保增信、融资还款保障、融资渠道拓宽的作用,助力“融资畅通工程”。一是基于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的政银保合作模式,推动银行敢贷、愿贷。指导保险公司为民营企业提供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强化融资增信,出险后“政银保”三方按照事先约定比例进行风险分担,促使银行敢于、愿于向中小民营企业发放贷款。截至2019年3月末,金华辖内保险机构累计为2400余家企业提供了贷款履约保证保险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融资约15亿元。二是基于保证保险、责任保险的政保合作模式,提升企业融资还款能力。引入关税保证保险、建设工程保证保险、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等,在政府部门认可前提下,运用保险置换方式释放企业沉淀资金,增强民营企业现金流,进而提升还款能力。据统计,截止目前,金华辖内保险机构已承保关税保证保险949笔,为进口企业释放保证金近5000万元;承保建设工程类保证保险199笔,为企业释放保证金3.66亿元;承保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604笔,为企业释放诉讼财产保全保证金23亿元。三是基于资管产品的保险资金直投模式。由保险集团公司下属财险子公司分支机构根据当地农险经营数据和融资需求,向同一集团下的投资管理子公司提供底层资产的涉农企业清单,投资管理子公司设计并发行“支农支小”融资专属资管产品,将募集资金以纯信用方式直接投向清单内涉农企业,并由财险子公司为涉农企业的单笔融资履约提供一对一的保证保险。自2018年以来,该模式项下已成功为7家涉农企业提供融资1055万元,综合融资成本率约为8.5%。

  四、多措并举,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推动银行机构积极探索“中期贷款内嵌年审制服务模式”、“中期授信内嵌预审制服务模式”、“循环式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等流动资金贷款模式,减少企业转贷次数,稳定企业发展信心。督促银行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强化落实“两禁两限”规定,严格规范服务收费,严格禁止存贷挂钩和违规收费,最大限度降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监测和督导,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今年一季度,全市大型银行累计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00.46亿元,当季累放平均利率仅为4.64%;辖内17家法人银行累计发放考核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至7.44%,较2018年四季度下降0.29个百分点,较2018年三季度下降0.74个百分点;5月末辖内法人银行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44.45亿元,比年初增长42.23%。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