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蔡艳赴区农业农村局调研 为“三农”工作把脉问诊

2019-06-06 21:34: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陈俊

微信图片_2019060621324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6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陈俊)  6月5日,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区农业农村局调研“三农”工作,看望慰问农业农村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

  蔡艳强调,婺城要图强,农业必须强;婺城要变美,农村必须美;婺城要富裕,农民必须富。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花满婺城”为统揽,以“十乡百村乡创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促进“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副区长赵燕华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蔡艳一行与该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深入交流。各位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详细汇报了前期工作开展、特色亮点工作以及下步思路举措。蔡艳边听边记,认真倾听发言,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展开热烈探讨,详细了解我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机关党建、队伍建设、粮食生产、花满婺城建设、农业标准地改革、森林资源保护等情况,为全区“三农”工作问诊把脉、精准施策。

  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蔡艳充分肯定了区农业农村局取得的成绩。她说,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分工明确、工作扎实,团结奋斗、积极有为,工作亮点纷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推进“担当赶超、婺城图强”,“三农”工作还有许多需要完成的硬任务,这项工作大有可为、大有舞台。要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带着奉献,当好都市农业“拓荒者”,用心用情耕耘这片希望的田野,努力在婺城大地上创作出最美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606213249.jpg

  围绕抓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蔡艳强调了四点要求:

  一要着力提高站位,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谋划“乡村振兴”这篇文章,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加快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转变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势,打破束缚发展的制度禁锢,运用好改革创新和科技人才两大动能,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在共建共享、共同奋斗中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二要着力走在前列,当好乡村振兴引路人。要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加强规划引领,精心组织谋划,统筹好山水林田 湖等生命共同体和村落、文化等资源。要把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都充分体现并融入到“十乡百村创业行动”中,让美丽乡村有文化、有内涵,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强化金融创新,以金融思维系统研究“三农”工作,发挥金融杆杠作用,撬动乡村振兴;要强化招商,坚持美丽乡村“一村一品”,引导发动社会的力量、资本的力量和百姓的力量,共襄乡村振兴盛举;要以“十乡百村乡创行动”为载体,创新乡村振兴模式,推动政府、企业、村民、乡贤和协会组织等积极参与“三农”发展。

  三要着力强化统筹,打好“花满婺城”组合拳。每一位农业农村工作战线的干部职工都要增强使命担当,自觉把“三农”工作放在“双城”战略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放在乡村振兴、婺城图强的前沿来探索和创新,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和排兵布阵,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要强化资金统筹、人才统筹、项目统筹和工作统筹,深入实施“花满婺城”,坚持破立并举,打一场环境整治翻身战,让产业之花、美丽之花、文明之花开遍婺城。

  四要着力转变作风,做实乡村服务大文章。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奉献有爱亲情精准,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快速高效服务群众;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守牢清廉底线,打造清廉机关,为“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