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蔡艳:众志成城 勇夺星级平安金鼎

2019-06-03 17:13: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陈俊

微信图片_2019060317115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3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陈俊)  5月31日下午,婺城全区建设平安婺城工作会议暨反恐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平安工作、反恐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分析研究当前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区委书记蔡艳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准确把握矛盾风险的新趋势新特点,紧扣关键环节,主动担当作为,做深做细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保持全区和谐稳定,奋力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建设“平安婺城”。

  区领导蔡艳、黄国钧、杨寿根、王建中、黄斌,区法院院长张永伟,区检察院检察长徐洪彬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钧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寿根宣读表彰文件,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夏星、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楼国伟、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建成、白龙桥镇党委书记江少华先后作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603171154.jpg

  去年以来,婺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有效防控各类风险,铁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同步推进,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水平同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同步增强的良好局面。在今年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我区再次捧回“平安县市区”奖牌,成功实现了平安创建“十四连冠”,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蔡艳充分肯定了全区“平安婺城”建设、反恐怖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今年以来,婺城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始终坚持把“平安婺城 幸福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去谋划推进,层层压实平安建设工作责任,落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努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促进平安政法工作与群众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各方齐抓共管的大平安工作格局。与此同时,我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作为“平安婺城”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全力化解各个领域的不安定因素和安全隐患,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微信图片_20190603171200.jpg

  围绕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蔡艳强调了三点要求:

  一要找准症结把准脉搏,全力打赢防风险硬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大风险的科学判断和工作要求上来,当前我区平安建设、反恐怖和扫黑除恶等工作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风险隐患,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绷紧“防风险”这根弦,常巡查、除隐患,建体系、管长远,全力护航社会和谐稳定。

  二要众志成城加压奋进,勇夺星级平安金鼎。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攻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开展突出涉稳问题排查化解,全力抓好矛盾纠纷和积案化解,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深化推进民情民访代办工作,争创无信访积案县(市、区);要推动“龙山经验、浦江经验和后陈经验”在婺城落地生根,并结合婺城实际,融入“全科网格”“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婺城元素”,不断丰富和发展具有婺城特色的“枫桥经验”。

  三要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我们要充分调动市场的力量、社会的力量。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都充分凝聚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推进“双城”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黄国钧希望全区各地各部门:一要讲政治、抓好落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服务大局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为社会长治久安保驾护航;二要查短板、抓好落实。聚焦重要节点重大事件重点任务,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三要严组织、抓好落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唱响平安建设“大合唱”;四要强督考、抓好落实。落实平安维稳各项任务要求,不断把平安建设引向深入。

  会后,蔡艳还对全区信访积案和重大风险隐患化解集中攻坚等工作进行部署。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