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区委书记蔡艳率婺城党政代表团赴义乌学习考察

2019-05-20 16:47: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陈俊

微信图片_2019052016464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20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陈俊)  5月18日,婺城区委书记蔡艳率领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各乡镇(街道)、部门和国企主要负责人赴义乌考察,深入学习义乌在深化改革开放、产业平台建设、产业链招商、和美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开发、农业标准地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创新、能力再提升,赋能“担当赶超、婺城图强”。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王健,义乌市领导陈秀仙、斯建民、季金甫、陈小忠、何若伟、傅春明、朱有清、贾文红、吴伟兴、王迎等陪同,婺城区领导黄国钧、朱利群、张茹先、杨寿根、徐妙芳、王建中、杜建明、潘国东、陈旭辉、贾恒飞等参加考察。

  向义乌学什么?区委书记蔡艳强调,值得婺城学习的是:义乌致力改革发展理念新、手笔大、干劲足,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率运作;义乌广大干部思想解放、敢于创新,真抓实干、勇争一流,那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上午,婺城区党政代表团首先来到光源科技小镇考察。规划面积2.99平方公里的光源科技小镇以半导体光电产业为特色,重点打造信息光电产业和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代表团一行听取了义乌市工业发展情况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等情况,光源科技小镇产业布局、功能定位、开发建设等相关情况,并参观了LED灯生产车间和施工现场。考察交流中,义乌充分发挥“市场+制造”优势、以“增量选优”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存量提质”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等做法给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启示,婺城要学习义乌在培育高端制造业、全产业链招商、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走进后宅街道李祖村,粉墙黛瓦的民居掩映在绿树红花间,洁净的道路,清澈的池塘,静静地展示着乡村的古朴秀美。该村弘扬悠久的商贸文化,大力引进运营团队和文创项目,打造国际创客村,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体验。代表团成员一路察看村容村貌,一边听取义乌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和和美村建设等情况介绍,大家对义乌在和美乡村建设中引入国企等投资主体、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规划设计、奔跑招商引项目和强化业态植入等做法给予肯定。

微信图片_20190520164643.jpg

  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创建“无证明”城市过程中削减权力事项、精减办事材料、全部取消证明、削减办事窗口等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听取情况介绍后,大家表示要积极学习义乌“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无证明城市”改革等经验做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让更多的改革红利转化为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下午,婺城区党政代表团来到佛堂镇平望村,考察学习农业“标准地”建设工作。今年3月,义乌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农业“标准地”改革,制定了投入产出、设施装备、安全环保、面积年限、带动效益等5项控制性指标,将耕地分成三类进行分类管控和发展利用,着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该项改革举措的实施,让种粮大户吃下定心丸,很好解决了农业“低小散”问题,也有利于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土地亩产效益。

  在义乌国内公路港物流中心,代表团一行进现场、看规划、问进展,详细了解项目发展定位、主要业态、功能区块布局和万亩千亿产业平台规划建设等情况。作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大产业项目,主要承担零担快运、物流信息中心和综合商务等功能,一期项目于今年5月初正式运营,目前已签约201家专线物流企业。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整个项目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优化义乌物流产业结构和功能布局。项目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手笔投入让代表团一行感受了义乌改革开放成果,增强了婺城发展使命感、紧迫感。

  在陆港电商小镇,婺城区党政代表团一行听取了小镇基本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规划运营、功能布局、配套服务、园区党建等情况。考察中,小镇构建网络化党建架构、推广规范化经营模式、开展特色化园区活动、推行专业化工作服务等做法,让代表团成员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90520164645.jpg

  打造平台的大手笔、大框架、大气魄,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城乡统筹发展比翼齐飞;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解放,发展导向明确,工作思路清晰……每到一处,代表团成员无不为义乌规划引领的高起点,投入建设的高标准,打造项目的大手笔所折服。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瞻仰陈望道故居,观看了陈望道生平照片和珍贵藏品,重温“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味道”。

  蔡艳表示,义乌是一本博大深邃的改革开放“教科书”,非常值得婺城干部学习、领会、践行,希望大家以义乌为榜样,学习义乌在推进改革开放和大平台大项目建设方面的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学习义乌开放包容的胸襟气度、敢想敢做的精神、充满激情的工作作风,学习义乌干部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通过“学转型、提能级、促发展”,让义乌经验、做法、理念、精神在婺城大地开花结果,更好更快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天之行虽然短暂,却收获满满。代表团成员被义乌改革创新的举措、担当实干的魄力和善作善成的境界深感震撼。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考察学习增进了认识,找准了差距,开阔了视野。接下来将结合工作实际,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以新担当新作为创造一流业绩,全力推动“双城”战略落地成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