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张旭辉:创优争先抓亮点 用心用情解民忧

2019-05-08 22:13:24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50822093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8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5月6日,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带队调研民情民访代办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创先争优抓亮点,用心用情解民忧,努力打造民情民访代办工作的开发区样板。

微信图片_20190508220939.jpg

  “工作机制顺不顺,工作推进难不难?”一走进江南街道南苑社区民情民访代办点,张旭辉就与社区代办员交流起来,详细询问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开展情况。南苑社区通过线上收集民意,线下走访解忧的形式,细化了工作流程、代办范围,进一步理顺工作体系,社区百姓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同时,社区还整合各方资源,探索建立“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有效推动信访接待、服务帮扶、纠纷调解、综治指挥、应急处置。张旭辉指出,社区是民情民访代办工作的基层堡垒,如何将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需要各个层级统筹联动,深入调查研究,层层传导压力,制定一揽子具体解决方案,提高工作操作性、针对性。

微信图片_20190508220942.jpg

  在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雅苑社区,张旭辉向社区代办员详细了解了代办工作职责、流程、时限,仔细翻阅民情民访记录本,并与随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探讨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雅苑社区将民情日记工作提档升级,抓住关键“少数”成立红色物业联盟,立足“网格+业委会+物业”三方合作,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居民反响热烈。张旭辉对这一做法表示肯定,他说社区在探索民情民访代办工作中做了有益尝试,工作开展有声有色,街道要加强政策统筹,树立创新意识,设计创新载体,总结提炼特色亮点,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来到秋滨街道吕献塘社区,张旭辉径直走进社区民情民访代办点,详细了解群众诉求、办理流程、化解思路等情况。在该代办点,墙上贴着代办员信息和代办流程,代办员在受理代办和参与协调处理群众提出的民情民访事项后,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转送代办事项的处理意见,并配合做好思想教育和解释疏导等工作。张旭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跟踪督查,把群众诉求办好、办实,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微信图片_20190508220945.jpg

  调研过程中,张旭辉强调,开展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开发区上下要加强顶层设计,迅速形成一套开发区特色的工作体系,一抓到底。要转变工作作风,变等访为上门服务,把民情民访代办中心与老百姓完全融合起来,切实在化解矛盾中改善民生。要加快构建管委会层面的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机制,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频共振。要建立常态化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实现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标本兼治、常态长效。要更加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建设基层干部培养成长工作体系,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倪喜斌、党工委委员罗政海参加调研。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