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王新锋:提高站位真抓实干 高质量推进“三农”工作

2019-04-09 21:06: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亦柔

微信图片_2019040921052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9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亦柔)  今天(4月9日)上午,兰溪以视频形式召开2019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强调,“三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上下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抓好落实,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

  兰溪市领导刘成芝、徐建祥、张卫平、赵月莲、傅朝云、姚威参加会议。

  去年,兰溪“三农”工作高质量推进,农业综合考评蝉联县(市、区)一等奖。全市编制农业产业地图,新建省级粮食高产片区5个,提标改造粮食生产功能区1.2万亩,粮食产量9.1万斤;149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薄”,9个乡镇(街道)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新建农村文化礼堂68家。

  王新锋充分肯定了全市“三农”工作。他指出,做好“三农”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打好扶贫攻坚战,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的具体行动,又是充分发挥兰溪资源优势,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金义同城化机遇,打造全新增长极的有利契机,对于提高农民人均收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三农”工作重要性,提高站位,真抓实干,高质量推进“三农”工作。

  王新锋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当前“三农”工作还存在“不够富”、“不够美”、“不够强”问题。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抓产业体系建设,着力延长农业产业链,加快一二三产融合,积极拓展现代化营销模式,全力提升品牌竞争力。要抓农业项目落地,加大项目谋划、招引、落地力度,抓好土地流转工作,为发展腾出空间。要抓农业主体培育,强化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壮大新型农民队伍,加大农业领军人才、青年创客培育和招引力度,建立农业人才梯队。要抓农业低散乱整治,整合产品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农业产业主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要抓农村环境美化,强化农村环境整治,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打好乡村美丽底色。要牢守工作底线,全力守护粮食安全生产,打好“大棚房”整治攻坚战,确保完成整改任务,抓好农产品安全、山林防火等工作。

  王新锋要求,全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推动“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和产业体系建设,强化政策扶持精准度,主动服务基层解难题。乡镇(街道)和村组织干部要主动作为,全身心投入“三农”工作,充分发挥在外乡贤作用,大力招引和培育农业项目,努力实现产业兴旺。全市“三农”工作者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有干劲、讲奉献,全力以赴抓项目、抓生产、抓稳定、抓美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三农”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部分(乡镇)街道、部门和村主要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