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张旭辉:聚焦主题跨界打通高度融合 凝心聚力一以贯之加快落地

2019-03-19 16:39:11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31916375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9日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3月14日,中央创新区环湖海塘区域(含玉泉溪)城市设计方案汇报会召开。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强调,全面启动中央创新区“核芯”建设,是开发区下的一盘大棋,事关都市核心区能级提升。开发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聚焦主题、跨界打通、高度融合,凝心聚力、一以贯之、加快落地,打造城市经济新增长点。

  金华开发区领导李斌峰、张庆奇、应晓亮、董智频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开发区联合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领衔的设计团队,以“九场硬战”为抓手,围绕“一湖一溪”,高起点谋划建设中央创新区,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已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开发区已组建工作专班,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合作伙伴,围绕“一湖一溪”,高起点谋划建设以湖海塘为核芯、玉泉溪为绿谷的14平方公里中央创新区,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提升市区首位度,打造创新新引擎,构筑低成本、高品质人才承载区。


微信图片_20190319163759.jpg

  会上,规划团队以“一轴、一心、五片、首尾联动、两翼齐飞”为结构,以智慧先导、绿色升级为发展定位,提出了“中央创新区、绿色智能城”的发展目标。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汇报后,对中央创新区发展定位、实施路径、重点项目等进行深入讨论研究。

  张旭辉指出,吴志强院士团队领衔编制的规划,导入了AI、绿色、智能等现代城市理念,站位很高、定位超前、可操作性强,未来可期。全面启动中央创新区“核芯”建设,破解工业区块低端化、城市过度房地产化,打通江南商贸区与工业区的中心廊道,东西拉动、中间突破,重构江南城市发展板块,是提升市区首位度,打造创新新引擎的关键之关键。规划方案要聚焦“中央创新区”这一主题,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产城统筹联动、跨界融合打通、创新开放模式,形成一揽子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干到底。

  张旭辉强调,要加强联动,协同作战。规划部门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主动作为,统筹联动,加强多个规划之间的协调,分门别类、合力攻坚、步调一致。规划评审要有专业团队,聘请专业第三方团队促进规划落地。要抓紧研究可操作路径,形成规划转化项目工作清单、规划转化制度供给清单、规划转化实施主体清单、规划转化招商项目清单,重点围绕多元复合产业尤其是文旅产业做足文章,出手要快、下手要准,一项一项分解落实,努力建设“产城人”融合示范标杆区。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斌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吸收会议建议与精神,统一思想、下定决心,把握节点、长远结合,把规划蓝图变为施工图,一以贯之抓到底。要明确工作任务、重点,制定详细的落实举措和工作清单,精准发力、率先突破。要再思考再谋划,坚持品质第一,打造精品,创新开发建设模式,确保形成最优方案,为城市能级提升注入澎湃动能。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