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章旭升: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推动武义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3-11 17:07:50    来源:   

微信图片_20190311170509.jpg

  【编者按】日前,武义县召开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暨工业大会。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以自我革命精神,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振兴实体、服务企业、提振信心,发出“工业强县” 最强音。如何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武义经济高质量发展,武义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作了详细的报告,我们摘编如下。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接轨永康等地的产业转移以来,武义工业从无到有,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以五金机械、汽摩配、文旅休闲为三大主导产业,特色装备制造、健康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工业格局,广大企业家们功不可没。近年来,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直在努力,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的政府效能革命,正在逐步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改善和提升武义的营商环境。但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与转型发展迫切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与企业热切期盼相比,武义县营商环境仍存在明显差距。

  武义县委、县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前期作了深入研究、周密安排。近期将配套推出具体的实施意见,都剑指各类顽疾,尤其针对政务环境的优化、行政效能的提升。我们的态度也很坚决、很明确,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武义经济工作的“主打戏”。全县各部门、乡镇,要像去年抓城改征迁工作一样,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用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毅力,来一次大扫除,破除影响工业发展的陈规陋习,全力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关键一战。具体来讲:

  要锁定一个目标:也就是要围绕打造“全省一流、全市标杆”的营商环境目标,通过半年左右时间的努力,迅速取得成效;并继续加力,在年内显著改善武义的营商环境。包括25个上台承诺的涉企部门在内,12个党群部门、31个政府部门、19家金融机构、9个垂直部门、开发区和3街6镇将在报纸上公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承诺。到年底的时候,这81个部门单位、400条惠企承诺事项,落实得怎么样、效果好不好,我们要请企业家来逐条评判。

  要树立两条标准:营商环境好不好,很难量化衡量,但我们要树立两条标准,第一条是外面的企业乐意到武义来投资,而且投资落地很顺利、很规范,不用找领导、托关系。第二条是本地的企业安心留在武义发展,新上马的项目能继续在武义落地,而且投资审批很顺利、很规范。这两条标准有没有达到,要作为今年优化营商环境有没有取得实效的重要检验标尺。

  要优化五个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系统工程,包含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要突出问题导向,拿出一些硬招实招,坚决破除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做优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配套环境、社会环境,共同形成武义一流的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311170522.jpg

  一要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牢固树立“政务服务是第一营商环境”的理念,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真心实意为企业办事情、想办法、解难题,真正做到对企业“无事不扰、有需必应”。具体抓好5件事:

  1.成立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组建成立县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全县综合协调和专门服务企业的办事机构,抽调专门力量,进行实体化运作。今后,所有企业诉求实现统一受理、统一交办,并简化程序、规范流程、压缩时限,原则上一般事项2个工作日内答复、1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这项工作请经济商务、发改等部门落实。

  2.解决工业土地等涉企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相关部门要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实事求是,想法设法,分类梳理,积极回应企业合理诉求,切实解除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可以安心专心、全力以赴抓生产经营。这项工作请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落实。

  3.全面为企业减负,第一时间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减税、降费、减费的政策举措,从结构性减税、社保费缓缴、中介服务收费、用电用地用能成本等方面入手,全年为企业减负10亿元以上。特别是在用电方面,落实大用户直接交易购电,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000万元以上。这项工作由发改、财政、税务、市场监管局分头落实。

  4.大幅加快政策兑现速度,今后的工业政策,原则上当年度的事项,春节前兑现,涉及年度数据的,来年3月份之前兑现。在此基础上能快则快,争取最快速度。全面开展各项惠企政策梳理,对“不符合产业规律、不适应现实需要、不具备兑现条件、不明确兑现流程”的政策条款要予以调整。今后,制定涉企政策,要邀请企业家参加,充分征求企业意见,多从企业角度考虑。加强各项惠企政策的宣传推送,采取面对面、一对一解读等形式开展辅导,真正提高政策知晓度、受益面。这项工作请经济商务、财政、科技等部门落实。

  5.重拳治理“服务懒”“办事难”顽疾。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重点整治消极怠政行为,严厉整治涉企服务“庸懒散慢”和不担当问题,严肃查处各类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切实增强各级干部主动服务、主动担当的意识和能力。投诉举报电话为:87671110,今后,考核和提拔涉企干部,都要专项考察服务企业的实绩,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作为重要依据。这项工作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督考办落实。


微信图片_20190311170524.jpg

  二要营造开放便捷的市场环境。积极对接学习上海、杭州等地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加快商事登记、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等领域改革,进一步提高武义市场的透明度、运行效率和开放化水平。具体抓好5件事:

  1.加快涉企审批制度改革。以“无证明”城市建设为目标,全面提升企业工商登记、新上项目便利性。今年要实施企业开办“零见面”改革,实现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完成。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新出让工业用地100%按标准地供应,探索企业“拿地就开工”新模式。这项工作请发改、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局落实。

  2.开展涉企审批中介机构大整治行动,坚决打破地域垄断,确保中介审批提速降价。这项工作前期已经下发文件,相关主管部门要迅速行动。

  3.“政银企”互动,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特别是各金融机构,要坚决贯彻落实习 近 平总书记金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重点要推广年审制、无还本续贷、循环贷等新型信贷方式,破解企业反映集中的抵押物评估价值低等问题,增加信贷总量,确保今年新增实体经济贷款35亿元以上,利率要低于省市平均水平。此外,各金融机构要全力向上级行争取审批权限,除争取小微企业贷款权限外,重点要争取1000万元以上制造业贷款审批权限。同时,要积极拓展资本市场,推动直接融资。今年要推进企业股改7家,实现挂牌8家,帮助做好嘉益科技申请上市工作,引导支持博来工具、尚厨炊具、保康轮毂等企业进入科创板后备库。

  4.帮助企业“走出去”。积极向上争取广交会展位数量,同时继续在广州举办中国·武义五金交易会,广交会期间,可为企业提供展位260个以上。同时对接“阿里巴巴”平台,6月底前建立武义菜鸟物流仓,培育跨境电商主体200家,为武义电商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这项工作由经济商务局牵头落实。

  5.加强招标投标活动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招标投标市场环境。这项工作由公安局牵头落实,一打到底,绝不手软。

  三是要营造保驾护航的法治环境。重点是依法加强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规范各类涉企行政、司法行为。请各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重点抓好4件事:

  1.注重规范执法。规范各类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特别是涉企执法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破除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类隐性障碍。

  2.注重柔性执法。坚决杜绝简单机械、粗暴式执法。探索“首违免罚”“疏堵结合”等制度,建立柔性执法负面清单。对触碰清单情形的行为,如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发现的土地违法行为,涉及中央、省级环保督察的环境违法行为等,坚决进行立案查处。对一般违法违规行为,一定要慎用羁押、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尽量避免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3.注重企业保护。特别是对列入上市培育重点企业实施的行政执法行为,事前必须向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报告。

  4.注重法律服务。组织律师服务团队,经常性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比如针对涉外企业,开展对外商贸法律咨询,帮助企业依法合理规避贸易摩擦风险。


微信图片_20190311170525.jpg

  四是打造宜居宜业的配套环境。产业配套是武义县工业发展的短板,今年,要切实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实际问题,营造外来务工人员想进来、想扎根的良好氛围。具体抓好4件事:

  1.启动开发区小学新建工程、东皋中学扩建工程,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000个以上。桐琴、泉溪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年内确保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率达到80%以上。这项工作由教育局落实。

  2.加大面向农民工群体的“蓝领公寓”市场供给,三年内供应廉价商品房3000套以上。这项工作由自然资源局、城建、开发区、桐琴、泉溪落实。

  3.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对武义县申报入选“国千”人才项目,最高给予600万元奖励。为高层次人才发放“乡情卡”,一站式提供住房、就医、社保、子女教育、个人及亲属体检等全套服务。探索“人才飞地”模式,灵活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为武义县企业服务。这项工作由县委组织部、人力社保局、科技城落实。

  4.全面提升工业园区环境。今年6月底前,要实现所有工业园区管道天然气全覆盖,新增园区公共停车位2000个。推进工业园区环境绿化、洁化、美化,改造提升明招路,绿化提升迎春路、玉兰路等园区道路,完成金岩山等园区整体环境提升,彻底改善泉湖电镀园区环境面貌。这项工作由发改、开发区、桐琴、泉溪落实。

  五是打造尊企优企的社会环境。服务企业没有局外人。全县上下要正确处理好“指头”和“拳头”的关系,树立“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观念,形成服务企业、爱护企业的良好氛围。具体抓好2件事:

  1.把企业家放到更受尊荣的位置。切实做到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这项工作由县委、县政府带头。从今年开始,每年都将邀请15位企业家全程列席县“两会”,充分发挥企业家参政议政作用;向纳税双百企业发放县政府车辆通行证,让企业家像“回家”一样进出政府部门;向纳税超500万元的工业企业发放武义北站VIP卡,企业家可以直接通过VIP通道上高铁,也可以在VIP休息室接待客商,效果好的话,还将为这些企业家办义乌机场、萧山机场的VIP卡。

  2.坚决打击侵害企业家和企业利益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网”行动等,重拳出击、精准点穴,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发展的工程强揽、强买强卖、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活动和村霸、地霸等黑恶势力,坚决扫除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加强重要涉企公务人员、基层干部监管,狠刹歪风,如果公务人员对企业进行权力寻租、变相推销,欢迎企业举报,不管是匿名举报还是实名举报,我们都要严肃查处。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行动、在于落实。全县上下要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武义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