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市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 打造“无证明城市”

2019-03-05 22:12: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勇

微信图片_2019030522112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陈勇)  3月4日晚,东阳市召开打造“无证明城市”推进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工作,打造“无证明城市”。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市委副书记、市长姚激扬,副市长、公安局长陈德良参加会议。

  “无证明城市”是指在全市范围内,群众和市场去政府机构办事无需提交需要自己跑腿去开具的证明材料。2019年1月,东阳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方法,取消一项,注销一项,截至目前已清理证明事项 218 项,群众办事在全市域范围内基本实现了“无证明”。

微信图片_20190305221131.jpg

  据介绍,已清理证明事项主要指东阳市范围内群众和市场主体未持有、由市内权威机构开具、针对特定事项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值得注意的是,“无证明城市”并非不需要任何证明,如身份证、学生证、不动产证、营业执照等各类证照等自持材料;申请补助审批表、施工审批表等审核材料;公证书、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裁决书等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文书;当事人在诉讼中为了举证主动提供的证据材料等诉讼证据仍需要市民提供。

微信图片_20190305221135.jpg

  姚激扬指出,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是政府的自身改革,同时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领会,对常用证明事项再梳理,做到各个部门不重叠、各个单位不遗漏;数据共享再提速,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共享、开放,变“群众跑腿”为“数据共享”,实现群众“零跑腿”;部门协调再加强,创新出台服务群众的各项举措,加快群众办事速度;改革创新再加大,流程要再造,改革要再深入,不断拓展领域,切实办好这项便民实事、利民好事。

  黄敏表示,创建“无证明城市”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内在要求,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有效途径,是便民服务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拓展创新,坚持且工作且改革、边改革边完善,部门之间、窗口之间要研究改善内部流程,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要进一步对标先进,积极学习义乌等地试点工作经验,确保创建“无证明城市”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让广大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