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代表建议“马上办”︱金华市行政执法局迅速提出加强犬类管理多项举措

2019-02-25 17:11: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微信图片_2019022517101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效率很快,举措有力,我很满意。”在今年金华市“两会”上,金华市人大代表李建川在永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民生实事时,提出了“加大犬只免疫管理、进一步规范遛狗行为、加大执法管理力度”三项建议,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就收到了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回复。执法局“立即办、马上办”的工作效率、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李建川非常满意。

  李建川对文明养犬问题十分关注。他表示,去年,金华出台了《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对进一步加强犬类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现实中,犬类不注射疫苗、遛狗不拴绳、将犬只带入公共场所等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危害群众人身安全。

  因此他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犬类防疫管理,着力提升犬类狂犬病的免疫覆盖面;二是重点就遛狗不拴绳、不即时清理犬只粪便等问题,进一步规范遛狗行为;三是对违规将犬只带入公共场所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


微信图片_20190225171015.jpg

  “获悉李建川代表提出的建议,我们十分重视,按照人大代表建议‘马上办’的要求,马上着手办理。” 金华市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一处处长胡耐平表示, 23日当晚市行政执法局立即成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小组,就李建川代表的建议,迅速组织了学习讨论,当晚即形成书面回复意见。24日主动与代表对接,中午赴代表下榻酒店与李建川代表进行了面商,倾听代表意见,并向其详细汇报了下一步犬类管理工作推进计划。

  胡耐平表示,近年来执法局在加强养犬管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目前《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已于2018年12月31日正式施行,执法局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同时严管惩罚、标本兼治、整治违规养犬。2018年度共收容流浪犬只2668只,查处违法违规养犬遛犬533起,罚款25870元,劝导7000余起。

  接下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从以下方面加强犬类管理。

  第一,迅速开展金华文明养犬的再宣传、再发动。近期计划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月,通过文明养犬知识竞赛有奖活动评比、制作系列文明养犬知识标语等方式,发动、吸引大家积极参与,扩大金华养犬法的知晓度。

  第二,实施一系列督查活动。比如公职人员文明养犬责任书的签订,在媒体上设置红黑榜,对公职人员违规养犬行为进行曝光。

  第三,与畜牧兽医局联合行动,开展免疫办证绿色直通车活动。通过进社区、进单位等方式,加大犬只免疫和办证效率,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把金华市区的犬类办证率和免疫率提高到一个新层次。

  第四,进一步加大对市区公园、广场、居民区范围犬只禁入区的划定。计划在主要公园、广场、三江六岸等景点,设置一批犬只粪便袋的发放装置,满足市民遛狗需求。

  李建川代表对执法局 “立即办、马上办”的工作效率、认真严谨的反馈质量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执法局在 2019年拟实施的“全面推开免疫办证、狠抓养犬法规宣传、严格执法督查考核、加快便民服务提升”等计划措施具体详实、很接地气。

  李建川代表表示,将在接下来的人大会议及代表履职期间,继续关注“犬类管理”这一民生实事,并积极为综合执法部门多呼吁、多发声,争取更多支持。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