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婺城雅姜村:两村并一村 告别“眼泪水”

2019-01-28 16:21: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杨振华 通讯员 月映红 黄冲

微信图片_2019012816211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杨振华 通讯员 月映红 黄冲)  今日《浙江日报》要闻版刊登《两村并一村 告别“眼泪水”》一文,全文如下:

  1月25日,记者来到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雅姜村姜丰自然村,村民姜祖德热情邀请记者进屋,并径直带到4楼打开水龙头,指着“哗哗”的水流高兴地说:“你们知不知道,昨天这里流的还是‘眼泪水’。”

  自来水管一滴滴流,是姜丰村140余户村民多年来的痛处,由于周边工厂、住户增加,村里要从4公里外的龙蟠村“调水”,水压不足导致村民用水困难,有的村民家里甚至二楼以上就出不了水。

  村外,正在给新铺设水管回填土方的村水电工姜立,指着新埋的管道说:“原来水管口径7厘米,一到夏天最怕大家给我打电话喊没水喝,我也只能干着急。现在换成了大水管,水压大得很,村民用水不再愁了。”

  问题的化解,源自元旦前婺城区进行的行政村规模调整,原雅绕村和姜丰村撤销,合并设立为雅姜村。新村两委迅速行动了解民意,姜丰村喝水难是“头号问题”。姜丰村与雅绕村一溪之隔,步行距离500米,新村两委决定改变“舍近求远”的方式,从雅绕村引水至姜丰村,管线长度可缩减至850米。为了能在春节前实现正常供水,新村两委12名成员每人先垫付1万元作为施工款,工程如今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生活难题解决了,文化需求也要满足。站在村里一座在建楼房前,“戏迷”盛成生憧憬道:“这里有900多平方米,建好了给村里办事议事用。这里也是文化礼堂,还会有专业的音响和舞台设备,以后唱戏跳舞就有好地方了。”预计今年夏天,这幢规划三层的楼房将落成并启用。

  在并村之前,雅绕村和姜丰村的经济基础都不好,看着一件件难事在解决、一个个需求在满足,村民对新村的未来发展感到底气十足。雅姜村党支部书记盛利献说,两个村原来被一条溪隔着没有抱团,现在两村的自然生态、经济、人力等资源合并使用,问题解决了,发展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洞溪两岸治理开发项目已立项,各自为营的苗木产业将通过整合土地做大做强……新春来临,盛利献和村民们对来年充满了期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