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东阳供电:“带电超人”匠心筑梦

2019-01-25 21:58: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俊男 颜晨

微信图片_2019012521574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俊男 颜晨)  今天的《浙江日报》刊发报道《东阳供电:“带电超人”匠心筑梦》,全文如下:

  “在江苏苏州召开的‘2018年中国带电作业技术会议’上,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主题演讲‘10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创新发展模式探讨’,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得到了我中心领导及EPTC秘书处的高度认可……”近日,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收到了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的感谢信,对公司不停电作业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追赶学习到创新引领,12年来,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水平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成立于2006年4月,彼时班组只有7人。12年过去了,如今的带电作业班专职人员已有16人,其中9人为拥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老员工。该公司带电作业班担负着东阳全市370多条10千伏线路不停电安装、维护、抢修、保供电等工作,目前已实现国网四个类别不停电作业全覆盖。从成立至今,共进行不停电作业17800多次,多供电量9530万多千瓦时,免停时户数128.3万余户。

  2012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配网不停电作业”的概念,强调对用户的供电承诺。0.4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应运而生。

  2018年,国家电网开展0.4千伏配电网不停电作业试点。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成为了全省不停电作业综合示范单位及国家电网公司0.4千伏不停电作业试点,负责带电更换配电柜电容器以及带电更换带互感器的三相四线制电度表项目。

  接到试点任务后,带电作业班制定了4类项目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并完善工具装备、开展模拟操作。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研究、探讨、实践,以确定项目与方法为基础,编制出了《0.4千伏配电网不停电作业培训教材》,迅速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并进行能力认证,确保作业人员在现场作业前具备相应项目的作业能力。

  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带电作业班平安创新工作室决定对现有的电表出线固定器进行改造。画图、绘制3D模型、制出成品,一版、两版、三版……经过数次改造的夹具得到了一线工作人员的认可,不停电更换表计作业时长从20分钟缩短为10分钟。

  2018年12月在苏州举行的国家电网公司0.4千伏配电网不停电作业试点工作总结交流会上,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代表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出席,是所有试点中唯一一家选择现场不停电作业的供电公司。

  “你们的作业水平超出想象、出乎意料,而且安全水平这么高!”国家电网公司运检三处副处长宁昕对带电作业班给出了高度评价。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