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胡正明:奋力打造高职教育的“金职品牌”

2019-01-14 16:30:0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于上周举行。作为全省高职院校的领头雁、金华自己的一所高校,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金职院如何适应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担负起更重的担当、发挥更大的作用。金职院党委书记胡正明所作的大会报告详细阐述了思路,规划了蓝图,我们摘编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114162713.jpg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胡正明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金职院改革创新发展势头强劲、硕果累累的五年。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紧紧围绕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秉持“兼容并蓄 经世致用”的学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利完成“十二五”建设任务,全面推进“十三五”重点工作。

  回望过去五年,学校跻身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教学资源”和“实习管理”全部四个50强,连续三年在教学工作业绩考核中名列全省第一,2017年以排名第一的成绩入围浙江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行列,充分凸显了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为新时代学校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奠定了新基础、提升了新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114162715.jpg

  进入新时代,高职教育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教育部即将启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学校面临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参与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微信图片_20190114162716.jpg

2018年10月,金职院成立“新商科智慧工场”,集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于一体,适应商科人才培养的最新趋势。


  放眼未来,学校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主线,以专业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保障,围绕“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主轴,持续推进省重点高职建设,全面开启建设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新征程,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学校将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树立大视野、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专家、产出大成果、取得大发展,巩固学校在高职教育界的高水平领跑地位,建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高职院校。


微信图片_20190114162718.jpg

过去五年,金职院累计为社会输送高技能人才3.8万多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7%以上,留金学生达到毕业生的25%,高于金华地区生源10多个百分点。


  (一)实施专业集群发展新战略,着力发展优特专业

  主动对接区域产业群、产业链,面向新产业、新技术和新领域,加快专业转型升级发展,推动专业集群发展;高水平推进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按国内领先、省内优势、校级骨干三个层次,强化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培育,提升核心专业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改革为重点,以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为抓手,深入推进“互联网+教学”。完善“一体系、四载体、一平台”的全要素网络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大力推进高端实训基地建设,积极参加和承办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技能竞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文素养、志愿精神、创新意识的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就业创业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114162720.png

目前,金职院已形成重点突出、综合发展的区域服务型高职专业体系。图为学校有关专业把脉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


  (二)实施产教深度融合新战略,重点打造高端平台

  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动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创新产教融合组织形态,探索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产教融合教学和人才培养机制,吸引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梯次有序、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合作紧密、分布合理的产教融合网络,高质量完成智能化精密制造实训中心等已有产教融合高端平台建设和运行,继续推进幼教集团建设,加强与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企业、高端院所的深度合作关系,有效落实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金华分所各项工作,持续推进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东区政府的合作,积极拓展与上海、江苏等地政府及企业的合作,进一步促进与企业、行业、区域的联结,提升校企合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114162722.jpg

  (三)实施高新人才集聚新战略,提升师资综合水平

  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各类高层次人才交流、吸引、培养、使用机制,实现重点建设专业领军人才、大师、博士的全覆盖。加大现有人才培养力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依托教师发展中心优化青年教师培养和指导体系,着力打造高端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努力建设一支潜心教学和研究、具有国际影响、体现金职特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改进教师遴选招聘办法,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以贡献、能力与实绩为主导的多元教师能力认证和评价机制;不断推进职称自主评审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和严格执行岗位聘期考核,构建“能上能下、合理流动”的灵活用人机制。


微信图片_20190114162723.png

过去五年,金职院新建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校企共建省市研发中心12个;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


  (四)实施协同创新服务新战略,持续激发科研动能

  对接区域科技创新发展,以产业行业需求为导向,加快建成与区域发展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体系;统筹学校科研资源,优化科研平台布局,建立目标导向、绩效管理、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运行机制。围绕省市重点培育产业及重点支持领域,积极推进省级职教研究智库建设。聚焦区域发展需求,紧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应用研究;通过创新要素的协同优化组合,加强应用性学科和科技服务团队建设。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按照“跨界合作、精准服务”的要求,加强社会资源整合,建立质量标准,创建培训品牌;积极探索“培训+”模式,促进培训成果转化。


微信图片_20190114162725.jpg

金职院与卢旺达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在当地成立国际学院。


  (五)实施引进输出并举新战略,积极扩大国际影响

  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服务“南南合作”战略,做实卢旺达海外分校建设;通过打造“国际青年双创园”开展“一带一路”国际电商人才培养,帮助有意向“走出去”企业参与国际产能竞争与合作。做好留学生教育工作,优化留学生生源国别结构,提高学历生比例,打造“留学金华”品牌。做优中外合作办学,创新合作模式,提升专业质量及内涵,拓宽学生交流交换渠道;做强怀卡托国际学院,实现中新教育教学优势互补,立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做特“文化交流,合作共赢”品牌,继续加强国际科研合作与人文交流,提升学校对外交流软实力,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190114162727.jpg

金职院校园。


  (六)实施体制机制改革新战略,努力提升治理水平

  深化内部治理体制改革,健全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完善质量导向的目标责任制考核,构建现代高校治理体系;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根据产业布局和专业属性,围绕学校内涵建设需要,逐步整合和调整二级学院设置。改革收入分配体制,实施“优绩优酬”的分配激励机制。重视民主党派、群团和离退休工作,全力打造“幸福金职”。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学校局部深度转型发展与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办学有机结合的产业学院建设。重视校属实体建设,加大对后勤服务公司、双翼网络科技公司等校属初创、小微企业的培育力度,完善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完善投融资体系,有效推进BOT等模式的实际运行。

  回首来路,展望未来,学校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主动适应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为学校发展示范领航。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品行,作表率,为学校发展夯实基础。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党务干部队伍素质,为学校发展集聚力量。要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政议事决策机制,确保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效,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经常性开展师德师风和作风教育,努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完善履责报告和责任追究机制,为学校发展筑牢防线。

  我们将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创建为契机,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拼命干,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打造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金职品牌”,推动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中崛起和浙江新篇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