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头版丨义乌首试宅基地跨村“流动”

2019-01-07 15:51: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施力维 通讯员 李荣俊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126.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施力维 通讯员 李荣俊)  “最后一次,015号报价91万元。成交!”1月5日上午9时50分,拍卖槌落下,义乌市廿三里街道里兆村村民吴建东顺利中标福田街道西张村的1.5间(54平方米)宅基地,成为我省农村宅基地跨村跨镇街安置的首位受益农户。

  “房子建到外村去,以前想都不敢想。”吴建东说,由于本村用地紧张无法建新房,他和妻子儿女多年来只能与长辈分居,在外租房。此次义乌在全省先行先试宅基地跨村跨镇街安置,打破了过去农户获批宅基地后只能在本村建房的成规,不仅解决了用地紧张村庄农户的建房难题,还激活了沉睡的农村闲置土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受地理、历史因素影响,村庄间可利用建设用地多寡不均的现象在我省各地普遍存在,义乌也较为突出。据统计,该市正在实施新农村建设的146个村,仍存在约2300亩的建设用地缺口;而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新农村建设的村庄中,则有2200亩富余建设用地可以盘活。

  一边是长期闲置的农村土地,另一边是已获批宅基地的农户无地可建,难题如何破解?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宅基地跨村跨镇街“流动”成为可能。2015年3月,义乌成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并在全国率先基本确立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中的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制度体系。

  在此基础上,义乌继续深入探索在宅基地所有权、宅基地资格权不变的前提下,让宅基地使用权跨村跨镇街落实——获批宅基地后,因本村用地紧张无法建新房的农户,可以通过公开投标形式,获取其他村庄宅基地的使用权。

  据义乌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村与村之间地段不同,宅基地使用权的价值存在差异。农户跨村跨镇街安置宅基地,需补齐地价差,金额由第三方中介机构评估后确定;宅基地的具体位置则由农户投标,出价高者优先选位。

  5日举行的首次投标会,福田街道和北苑街道首批共推出宅基地79间,正式报名投标的农户有65户。最终79间宅基地全部顺利成交,中标28户,总成交价款3636.61万元,这些款项将全部用于和美乡村和公共事业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让全体村民共享改革收益。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