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提颜值 扬特色 东阳乡村竞逐“最美”

2018-12-27 16:20: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雍蓉 记者 翁杰

微信图片_20181227161950.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雍蓉 记者 翁杰)  这几天,来自东阳各乡镇的60个村正同台竞技,竞选东阳“最美村”。东阳市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60个村是经过多轮评比的胜出者,他们为此已经努力备战了近一年。

  今年初,东阳启动“最美村”创建、评比活动。“最初,共有191个自然村进入‘最美村’海选名单。”东阳市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村被分成三类,每个类别在年中和年底各进行一次考评,选出“十美村”;进入“十美村”榜单的村庄,才有冲刺年度‘最美村’的资格。东阳对“最美村”“十美村”还分别给予每个村30万元、1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奖补资金。

  为争创“十美村”,各乡各村纷纷行动起来,改造庭院、整治垃圾、清理管线、提升绿化……许多原先“脏乱差”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潘塘自然村原先鸡鸭放养、乱堆乱放,如今已成为家家有花坛、户户有垃圾桶的美丽新农村;马宅镇王潭自然村,月季开满了街头巷尾;六石街道张麻车小区借“十美村”创建,丰富3D彩绘内容、提升绿化……

  表彰先进,更鞭策落后,东阳还设置了“十差村”评比。今年6月的评比中,湖溪镇南江村范宅自然村上了“十差村”榜单。此后,村民、村干部立即行动起来,村容村貌短时间内得到转变。几个月后,他们不仅摘掉“十差村”的帽子,还荣登“十美村”的行列。

  “‘最美村’创建活动,看似提升的只是村庄颜值,但它的意义却远不止于此。”东阳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活动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了乡村文化——不少村庄在创建中邀请专业团队设计把关,当地特色文化得到进一步彰显。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