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413丨“千万工程”之义乌分水塘村

2023-08-14 17:22:25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分水塘村位于义乌市西北部的大峰山、大草坪脚下,距城区约15公里,因村中一口池塘的水分两系,一支流往义乌,一支流往浦江而得名。村域总面积约3600亩,耕地面积500亩,山林面积2000亩。全村共有1252人,党员49人,村民代表58人。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万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89.9万。

  1920年春,陈望道在故乡分水塘的柴屋里翻译了一部“改变19世纪以后人类历史”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

  “千万工程”实施以来,分水塘村高度重视乡村绿化美化和人文历史遗迹保护相结合,从文化方面入手发掘红色文化线,从自然景观入手提升绿色生态线,传承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红色力量,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美丽梦想。

  深耕红色IP,打造信仰传承新高地。分水塘作为陈望道的故乡,也是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地,清楚的认识到未来发展必须深耕村庄红色IP,瞄准打造“中国共产党信仰火种引燃地”的目标,以“真理味道、信仰之源”为主题,讲好望道故事,弘扬红色主旋律。按照全面保护、合理开发的总体思路,先后完成分水塘村老街改造、陈望道故居修缮、柴房复原、展示馆布展等工作。

图片1.png

  聚焦红色文化,发展未来富民新产业。产业兴,则民富,分水塘村通过挖掘《共产党宣言》翻译和传播所蕴含的精神与文化内涵,突出红色研学、非遗体验、特色民宿、夜间休闲业态、文创、传统手工作坊、农特优产品、农家乐等文旅及相关行业的引领作用,鼓励引导群众利用村内闲置资源进行创业,极大地促进了村民增收。

图片2.png

  强化生态发展,共建生态文明新村庄。分水塘村先后开展美丽河湖整治、有机更新建房、特色乡村风貌、生态景观水体治理等工程,对梅溪河道修缮及两侧整体景观打造提升,通过村内景观小品、绿化美化、水系连通、水质提升等点位建设,极大的改善了村庄环境,建成生态文明新村庄。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