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412丨“千万工程”之义乌李祖村

2023-08-07 18:00:04    来源: 潮新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义乌市后宅街道的李祖村有着500多年的历史,曾经有个“水牛角村”的绰号,意思是没有希望的村庄。它和义乌市区虽然直线距离不超过15分钟,但“千万工程”之前这里没有一条出村的路,要从邻村绕路出去。村口的小水塘见证了一代代青年人的离开。

图片1.png

村口景观

  2003年,全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带来了希望。20年来,李祖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国际创客村”IP定位,从村容村貌整治入手,以生态田园为底蕴,村两委带头、村民参与、团队入驻,聚力打造了一个以创客为主题和核心动力的未来乡村。李祖村引进农创客促增收的做法被写入中央办公厅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调研报告。

党建引领聚合力

  村两委积极实施乡村建设,优化乡村营商环境,让李祖村成为创客创业乐土。全面开展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家庭美化、环境优化等“小五化”建设,完成村庄基础环境整治。实施“六个头”攻坚行动,大力实施美丽庭院创建、危旧房整治、美丽田园建设、黑臭河治理、三线入地、坟墓搬迁等举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邀请了浙江大学严力蛟教授团队对村庄实行了全方位立体的规划,按照城乡统一标准打造和美乡村八大场景十二项标配,先后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电商物流服务站、金融服务网点(丰收驿站)等,持续提升村内教育、医疗、交通、物流等公共服务水平,让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媲美城市的公共服务。

图片2.png

村内小巷

村民众筹激活力

  以众筹等方式引导村民进行自主创业,激发村民主动化身创客、投身众创。由村集体带头,组织30位村民众筹50万元,共同创办了“豌荳花乡厨”,仅用半年就收回成本,实现股东分红。创新设立强村公司,对村内古建筑、闲置农房、闲置宅基地等资源进行整合,改造提升后统一招商,打造村内产业群。目前,村里产业发展用房已超1.2万平方米,发展了“妈妈的味道”美食街、十亩时光共享营地、生机花园等一批产业项目,带动100多位本村村民和周边村民“家门口就业”。

专业运营添耐力

  在李祖村成立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启动农创园建设,推出集创业指导、产业孵化、电商培训、金融法律服务等一体的“众创空间”,通过培训考察、座谈研讨、农创大赛等形式,为农创客提供成长孵化系统方案。同时,通过打造“有礼的祖儿”村庄品牌IP、建立“云上李祖”线上农创平台,不断优化完善农村创业创新体系,为持续发展注入强劲生命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0年李祖试点职业经理人运营模式,招引“乡遇文旅”团队入驻李祖,作为第三方运营开展统一招商、产业孵化、活动策划、宣传推广等,先后吸引52家创客来到李祖创业,持续优化村内业态,提高整体竞争力。在专业团队的运作下,创客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以农耕体验、文化体验为主要内容的李祖周末亲子研学项目获游客热捧,累计接待学员超30万人次。目前,该村已引进53家创业主体,吸引200多位创业人员,带动创业就业村民人均月增收约2500元。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