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411丨“千万工程”之东阳寀卢村

2023-07-31 20:07:42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东阳市城东街道的寀卢村位于东阳江和白溪江交汇的三角洲冲积平原。1993年村民卢法素将早稻直接撒播于田间,取得了省工、省力、省本、高产、高效的效果,解决了农田抛荒问题,重新唤起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随后,该村成立了农副业发展服务公司统一管理农田,并引入大型机械化设备,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形成了“农技+农机+社会化规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寀卢经验”,并在全省推广。

  2003年6月11日,在省委召开“千万工程”会议6天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第一站就来到寀卢村调研,并在村里主持召开农村党建工作座谈会。他指出要与时俱进,不断总结完善“寀卢经验”,在新的时期赋予新的内容。这一肯定,为寀卢村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改造前的寀卢村

  20年来,寀卢村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推广了“党建引领、技术赋能、共创共富”的新时代“寀卢经验”,以深化“千万工程”为引领,寀卢村通过提升改造综合基础设施、绿化、水系、房屋立面改造、十字古街改造、管线整改、景观节点建设、道路白改黑等各类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庄风貌。以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特色产业精品村、十佳村等创建为契机,充分利用现有的丰富自然资源,开展了精品村、共享田园、记忆乡愁等项目,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随着5G技术的发展,寀卢村将其运用到农业生产、经营、销售方面,赋能发展现代农业。例如,建设农业科技馆,打造“智慧田园”,对生产环节进行无人化机械化改造,实现田园上无人化操作和全程在线监控,提升生产效率,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和企业化水平。

  从“人动起来”“村动起来”到“技术加持”,寀卢村当年的一把种子成功“唤醒”当地千亩良田。

  然而,诞生于田间的“寀卢经验”并非一成不变的埋头种地。

  紫藤长廊、樱花大道、梯台花田、农业科技园、七星公园……走进如今的寀卢村,风光无限好。

  寀卢村的七星公园

  近年来,该村4000余亩的寀卢“共享田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基本完成,其融合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等内容,成功引进外来企业签订产业合作协议。“共享田园”成了热门景点,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这种既种粮食又“种风景”的模式不仅改善了村居环境,还为村民带来了收入。

  近年来,寀卢村始终把共创共富作为深化“寀卢经验”的目标和使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22年,东阳市以寀卢村为核心,打造2条“寀卢经验”联动致富共富联盟党建示范带,涉及7个镇乡街道、14个共富党建联盟、59个村,通过“党建联动、产业联动、乡镇联动”,带动区域性整体共富。2022年,寀卢村村集体收入1020万元,经营性收入425万元。

  寀卢村的田园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