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410丨“千万工程”之东阳花园村

2023-07-24 19:21:3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2003年6月,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实施“千万工程”的重大决策:从全省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应运而生。2018年9月26日,“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20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金华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发力推进“千万工程”,并不断赋予新内涵,绘就了一幅幅新时代和美乡村新画卷。值此“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之际,从本期开始我们推出系列文章,带领读者从中感受和领略“ 千万工程 ”实施以来金华农村所发生的精彩蝶变。本期走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展示馆所在地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

  “村名花园不长花,草棚泥房穷人家,种田交租难糊口,担盐捉鱼度生涯。”是早年花园村的真实写照。

  1978年的花园村只是一个面积0.99平方公里的小村庄,人均年收入是87元,只有同年全国居民人均年收入的一半。

image.png

  花园村旧貌

  1978年之后,一个期待改变家乡穷困面貌的年轻人——邵钦祥被选为花园村的村支书、大队长,也正赶上了国家对于农业农村政策大刀阔斧改革的契机。从1981年开始,他作为带头人在村里先后办起了蜡烛厂、服装厂,到1984年,他的工厂已经能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不仅可以帮助本村村民获得远高于务农的收入,也能惠及周边的村庄。后来,邵钦祥又把8家村办企业和46家村里的个体、私营企业联合起来组建了花园集团,用企业利润对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行投入。

  2003年,浙江全省推进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让花园村又一次新生。2004年,东阳市进行行政区域调整,决定将花园村与周边9个行政村合并,组建成新的花园村,带动周边共同发展。2017年进行了第二次并村,又有9个村子被并入花园村,使花园村面积从最初的0.99平方公里,达到了12平方公里,也就今天的花园村。并村受到了周围村民的欢迎,但刚开始,却遭到不少老花园村村民的反对。但是,作为花园村的带头人邵钦祥认为并村会让花园村长远受益,因为当时他已经感到,花园村的进一步发展已经遭遇了瓶颈。

image.png

  并村前的部分村庄旧貌

  从今天的成果看,并村无疑是成功的,但这份成功来得并不容易。2004年并村前,花园村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38000元,合并后和九个村一平均,掉到了12000元。如今的花园村,商业中心、高层楼盘、连片别墅、五星级酒店、大型剧场、综合医院……甚至还有一架高耸的摩天轮。而比村容村貌更让人惊讶的是这里的收入水平——2022年,花园全村营业收入达到了655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更达到16.5万元,是同年全国居民人均收入的4倍多,是全国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8倍。花园村的村民每月能免费领取25斤大米、2斤猪肉、2斤鸡蛋、2斤食用油。为这项福利买单的,是花园村的集体经济账户。除了免费的粮油肉蛋,村民还享有几十种福利,包括建房补贴、免费公交、免费数字电视、奖学金制度等。

image.png

  花园村一景

  在村民最关心的教育、医疗问题上,村里也有保障。村民子女上学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免费教育。花园集团和浙江师范大学共建的东阳花园外国语学校提供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十五年一贯制国际化教育,其中的幼儿园今年还被评为省一级幼儿园。

image.png

  花园村吉祥湖音乐喷泉

  如今回头看,不少学者都认为,今天的花园村能发展到现在的程度,在全省推进“千万工程”的大背景下实行并村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步。花园村的发展是将一家富转化为一个村和一片村富的经验,是把乡村建设同乡村发展、乡村经营相结合的典型,形成了人改造环境,环境改造人,强村带弱村,弱村比强村的自然过程。

编辑:徐贤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