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408丨李德生与东阳大爽村地甲病的防治

2023-06-26 22:09:02    来源: 潮新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1985年4月4日下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组长的李德生同志,视察了东阳县罗山乡大爽村。

  李德生看望东阳县大爽中小学学生和村民

  大爽村地处山区,是地方性甲状腺肿重病区。这种病是由于环境缺碘导致人体碘摄入量不足而引起的。原来人们习惯地认为内陆地区缺碘,沿海地区不会缺碘,因而一直疏于防治。1984年初,东阳县卫生防疫站根据掌握的疾病线索,深入罗山、佐村乡作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大爽村的村民患病率为46.6%,中小学生患病率为66.5%,克汀病人7人。调查资料和克汀病人的照片上报后,引起了各级领导的极大关注。1984年3月,副省长、省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组长李德葆多次直奔罗山乡了解病情,研究防治方案。同年9月14日至16日,李德生同志委派中地办副主任孙玺教授来东阳调研,对罗山乡大爽中小学三个班的学生作了体验,认为罗山乡的病情确实严重,并向东阳县委领导班子作了详细汇报,提出了防治对策。

  1985年3月,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地防办主任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期间,李德生同志提出要到大爽村走一走,看一看。消息传来,罗山乡大爽村的干部群众欢欣鼓舞,打扫卫生,张灯结彩,像过节一样欢迎李德生同志的到来。

  4月4日下午2时许,李德生同志的车队从诸暨方向缓缓驶进大爽村,迎候着的干部群众一下子围了上去。身穿军装的李德生同志下车向群众挥手致意,他以宏亮的声音说:“我是从北京来的,代表党中央来看望大家。”接着李德生、郭子恒(卫生部副部长、中央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副组长)、孙维本(辽宁省委书记、中央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副组长)等领导同志,在地方领导李德葆、庄炳瑾、郭懋阳等人的陪同下,走进村会议室,由县委副书记赵毅通汇报地方病防治工作。汇报结束后,李德生一行先到学校看望师生。当大爽中小学的校长汇报到该校403名学生,有264人患病时,李德生同志说:“智力差的儿童要保护,不能歧视他们。”走出学校,李德生一行又到发病较重的四户农家中看望地甲病人。当了解到黄炉木一家四口都患有地甲病,而且两个孩子得的是克汀病时,李德生同志说:“你们夫妻俩都患地甲病,下一代得的是克汀病,要好好治疗,不要骂孩子。党中央对病人很关心,我们是代表党中央从北京来看望你们的。”走出农户,望着对面已开垦种植的山坡地,他对陪同的干部说:“要退耕还林,种树种草,治病治穷一起抓。”约四时左右,李德生一行离开大爽村赴县城。五时半离开东阳前往嵊县视察。

W020230625683103507183.png

  李德生写给东阳县委和大爽村民的信

  一个月后,即5月4日,李德生同志给县委及大爽村写来了亲笔信,对地甲病的防治工作作了系统指示(见上图)。在李德生同志的直接关怀和指导下,东阳县委、县人民政府周密部署,发动群众,积极防治,治病治穷一起抓,于1990年全县达到基本控制地甲病的标准。大爽村的地甲病患病率也从1984年的46.6%下降到4.74%。

   (供稿单位:中共东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