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407丨隐秘战线上的他们

2023-06-19 19:54:42    来源: 潮新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解放战争时期,以永康为中心的路南根据地,包括永康、武义两县和宣平、金华、汤溪、义乌、东阳、磐安、丽水、松阳、遂昌、缙云等县的部分地区,面积约4200平方公里,先后建立起49个交通联络站,包括:芝英、前黄、雅庄、东库酱油厂、下地塔、古山、浩川、颜宅、杏里、练结、清渭、可投胡、上里叶、金竹降、永祥、宅江脚、邹里坞、夏家畈、后地垅、太平、武义汽车站、瑶村、沈宅、武义夏记米厂、千祥、杏桐园、上蒋、河南村、溪干、青岩口、三间屋、马坑、岩后、独松、后阁、茶叶坑、上丁、下丁、黄家、前山杨、葩陌、方里屋、上茭道等。

图片1.png

  雅庄联络站李文华旧居

  先后担任路南地区政治交通员的有王一萍、陶兰林、金丁亥、王文黎等人,主要从事永康地下党与浙东党组织之间的联系,在永康与四明山之间往来,传送信件、指示、报告,护送人员。1948年6月起建立武装交通组,参加武装交通工作的有项冲、方坚、李龙虎、陈起水、胡一鸟、童春、李振才、程汉德、陶长安等。

  交通联络站处于完全秘密状态,单线联系,互相之间不发生横的关系。党组织和部队处于高度流动状态,需要哪个联络站执行交通联络任务时通常视情况临时决定,一切以安全为原则确定路线,有时也因情况变化而临时更改路线。

  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好,各个联络站均能出色完成任务,在解放战争时期的艰苦斗争岁月中也基本上没有遭到敌人破坏。

  除了承担通讯联络工作,每个地下联络站实际上又是党的活动据点,在掩护同志、宣传革命、发动群众、发展组织、动员参军、开展斗争等各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1947年4月初,中共浙东工委副书记马青化名陈伯平,秘密来永康检查和指导工作。马青在永康前后长达5个月之久,曾先后隐蔽在东库酱油厂门市部,雅庄李嘉韶、李文华家,前黄李立倚家,古山浩川应德嘉家,田畈村陶兰林家等处,时刻保持着与各地党组织的密切联系,指挥金萧地区的战斗。6月下旬,浙东工委书记刘清扬派人辗转至永康找到马青,并带马青到临海与刘清扬会面。两人相互交换了开辟浙东工作的意见,然后一道来到永康。此后刘清扬几次进出永康。在这段时间,浙东工委领导中心实际已转移到永康。永康党组织为掩护浙东工委领导及来往人员的安全,全力以赴地做好保卫和通讯联络工作。政治交通员们不仅秘密游走于路南地区,还频繁往来于四明山、上海、路南一线,都机智勇敢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联络任务。

图片2.png

  永康宅江脚村

  地下联络站和地下交通员为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地下交通员邹志义、程人伟、胡绍康等不幸被捕,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供稿单位:中共永康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