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406丨工会维权“义乌模式”

2023-06-12 17:21:45    来源: 潮新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市由于市场经济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经济关系的变化更为深刻,也使劳动关系矛盾更加尖锐复杂。从2000年开始,在中共义乌市委的领导下,全市初步建立起了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法律法规为基准,以社会化维权为特征,以协商调解、参与仲裁、代理诉讼、法律援助为基本手段,覆盖劳动关系全过程全领域的协调机制。其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社会化维权平台。2000年10月,建立了由义乌市总工会领导的非营利性的维权工作专门机构——义乌市职工法律维权中心。维权中心主要工作是参与工资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鉴证;参与劳动争议协调处理,主持劳动争议调解;参与劳动争议仲裁,开展职工劳动争议仲裁代理、诉讼代理;为职工提供法律救助和法律援助。

  二是完善社会化维权网络。与四川、湖南等省市工会建立了跨地区的维权机制;在乡镇、街道建立维权工作站,在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维权中心与政府相关部门实行热线电话连线,确保各类询问、投诉案件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并快速有效解决。

  三是初步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社会化维权格局。义乌市委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任正副组长、工会等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实现维权工作的互联、互动、互补;与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关系,加强维权力量,保证维权质量。与浙江高等院校合作,联合成立“职工维权科研站”,联合开展普法培训、法律咨询以及职工法律维权理论和机制创新的调研等活动。

  四是运用社会化维权手段。针对工资支付等劳动合同条款履约不到位的问题,与市司法局公证处合作,积极探索劳动合同部分条款公证的新机制。开展“万名党员联万户”结对帮扶工作,把工会的帮扶工作纳人党委政府建立公平与正义社会管理目标的大格局。与市司法局联合成立义乌市总工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上规模的企事业单位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凡企业内部无法调解的劳动争议,由市总工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在市总工会设立“义乌市人民法院职工维权调解联络处”,实现人民调解和诉讼有机结合,使工会系统的人民陪审员可以直接参与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或从事判决之前的调解活动。

  为了更好地完善在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总结经验、强化职能,更好地为职工服务,2005年9月15日至1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义乌市召开了全国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议。2008年,义乌工会社会化维权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2005年9月15日,全国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议在义乌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2013年5月,义乌市总工会职工法律维权中心更名为职工服务中心,这一更名彰显了义乌工会维权机制由单个部门职责演变为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多部门联动的特点。11月,义乌在全市各镇(街道)建立了职工服务站,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职工服务点,形成了职工维权服务上下一体联动。

  截至2018年底,义乌市已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预警机制规范化单位150余家,全市1979家非公企业基层工会全部建立了工会法律监督委员会和工会调解组织委员会,大量的劳资纠纷和矛盾能最大程度地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