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405丨他曾向史沫特莱口述长征并安排斯诺进陕北

2023-06-05 17:04:0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今年6月2日是义乌籍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艺理论家、社会活动家冯雪峰诞辰120周年。冯雪峰的一生多姿多彩、大起大落,二十世纪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时代风云都在他身上留下了印记,颇具传奇。本栏目选登两件较少为人所知的有关他的故事,谨此纪念。

  向史沫特莱口述中央红军长征胜利抵达陕北的经过

  1936年4月25日,参加了长征继而参加了东征的冯雪峰,接受中共中央的委派,从陕北瓦窑堡抵达上海。到上海的第二天,冯雪峰去见鲁迅(此后大约有半个月的时间住在鲁迅家中)。在之后几天,史沫特莱到鲁迅家中连续对冯雪峰进行采访。

  史沫特莱回忆:一九三六年春天的一个夜晚,在上海我的朋友鲁迅的家里,我会见一位作家,他(按:冯雪峰)是作为中国红军的代表刚从西北来的。他参加了那史诗般的长征,这是整个军队穿过一万两千英里的平原、大河和高山的历史性的行军。……他的叙述虽然是平静和真实的,但是却充满了无数难以令人置信的艰苦和不屈不挠的图景。……这人告诉我他们多么迫切需要医药的接济,此后两个外国医生和我开始募捐,就是说,我们从此成了为红军提供医药品的走私者。(引自戈宝权《史沫特莱回忆鲁迅:在鲁迅家里和一位红军代表、作家见面》,载《新文学史料》1980年第3期。)

  另一名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参与了史沫特莱对冯雪峰的采访。

  路易•艾黎回忆:

  艾格尼丝•史沫特莱要我陪她到他(按:鲁迅)坐落于施高塔路的家中去,并为她做翻译。她自己过去同他谈话往往是用德语。那时我在日常工作中是说上海话,但是正跟一位满族老师学普通话。她要给“因普列科尔”(INPRECOR),即《国际新闻通讯》写一篇有关长征的文章,但我拿不准碰到刚从长征归来到上海作报告的作家冯雪峰时,他可能讲什么方言。……可是我对艾格尼丝如此满怀信心地要我担任的角色却毫无把握。我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个初学者。

  那个晚上令人心神激荡,尤其是当冯雪峰讲到张国焘同毛主席和朱德将军从川西阿坝藏族地区的卓克基来到上游的两河口会面的故事时更叫人神往。毛主席和朱德步行前去欢迎,而张国焘却坐在他的马上,像一位国民党将军那样,被骑着马的部下拥簇在中间。我有时被某个字眼难住,冯雪峰就生起气来,怒冲冲地说:“他连这样简单的事都翻不出来!”于是鲁迅就会站起身来,给大家倒茶,说些鼓励话,我们就又接着谈下去。”(引自路易•艾黎《鲁迅回忆片段》,载1981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史沫特莱随后向媒体公开和传播了红军长征过程中的艰苦卓绝以及胜利抵达陕北瓦窑堡的图景,由此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发出了为中国工农红军募捐及输送医药品的呼吁,并付诸实际行动,成为给红军提供医药品的“走私者”。史沫特莱还紧随斯诺后尘去了陕北。

  安排美国记者斯诺前往陕北采访

  冯雪峰在两份外调材料中记载:(1)“史诺(按:即斯诺)到陕北去,确实是史沫德莱(按:即史沫特莱)向我提出,我请示中央之后送去的,时间大概已在36年6月底7月上旬之间。史诺系从北平动身到西安;我从上海派董健吾(因他会说英语)到西安,把史诺同西安‘联络站’联上关系。……史诺在《西行漫记》中说的‘王先生’就是董。”(1968年3月2日冯雪峰所写《关于刘鼎36年6、7月间到上海的情况和其它一些事情的参考材料》) (2)“……我即告诉了史沫特莱。史诺当时在北平,他即从北平动身到西安,事先通过史沫特莱约定好他到西安住西安大旅社,由我从上海派人(我派的就是董健吾,因为他会说英语,董化名王某某)到西安去同他联系,把他的关系交给我们在西安的‘联络站’”。(1968年11月8日冯雪峰所写《关于36年在上海的几件事》)

  斯诺《西行漫记》(现译名改为《红星照耀中国》)记载:“我在到西安府之前从来没有见到过一个红军战士。在北京为我用隐色墨水写了一封介绍信给毛泽东的人(按:冯雪峰),我知道是个红军指挥员,但是我没有见到过他。这封介绍信是通过第三者,我的一个老朋友给我的。但是除了这封介绍信以外,我在西北要取得联系,只有一个希望。我得到的指点就是到西安府某家旅馆去,要了一个房间住下来,等一个自称姓王的先生来访,除此之外,我对他一无所知。”(引自埃德加•斯诺《红星照耀中国》,人民文学出版社)

  为将斯诺送进陕北,冯雪峰在1936年5月28日及此后的两次密写给中央的报告信中均有提及,并为斯诺密写了给毛泽东的介绍信由史沫特莱转交给斯诺,又从上海派董健吾到西安与斯诺会面。再由董健吾带着斯诺、马海德、涂振农一行人到西安联络处,经联络处派人护送进陕北。

  美国记者斯诺于1936年7月上旬进入陕北中央根据地后,对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及红军将士进行了实地采访,并拍摄了很多照片。斯诺通过这次的采访在国外出版了《红星照耀中国》,他将长征誉为“当今时代无与伦比的一次史诗般的远征”,“是历史上最盛大的武装巡回宣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后来多次重版,在国内外名声斐然,并被列入初中生必读书目。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