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403丨出席开国大典前后的严济慈

2023-05-22 20:00:13    来源: 潮新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发动的内战打破了著名科学家严济慈“科学救国"的梦想。面对没有民主,没有饭吃,没有科研经费的困境,他内心十分苦闷,终日伏案编写大学、中学的物理教科书,以换取稿费,养活全家。

  1948年3月28日,北平科学工作者协会成立,严济慈出任理事长。在成立大会上,他斥责美国拘留居里夫人,呼吁保障科技工作者。同年,严济慈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在9月8日的北平研究院第二届全国学术会议上,他愤怒抨击国民党政府无视科学,没有最起码的科研经费和最低限度的工作条件。各报立即刊出他的发言,说是“科学工作者的愤慨”,还加上份量很重的按语。同月,他赴南京出席中央研究院第一次院士会议后,为远离南京政府,立即动身赴昆明,加入了“九三学社”。

  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严济慈获悉后,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离开昆明到香港又从香港北上天津再到北平,出任华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5月6日,出席“中华全国民主青年代表大会”,以“青年与科学”为题发表演说,号召青年科学工作者“装备自己,锻炼自己,团结起来,为中国科学努力,为中国人民服务,为整个人类服务。”

图片1.png

1949年3月17日严济慈从香港北上天津的船票

  5月14日,严济慈应吴玉章之邀,参加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被推为临时干事和干事会议召集人,具体负责筹备工作。历月余之努力,“科代会”筹备会于6月、7月分两段召开,朱德、周恩来等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选出严济慈等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正式代表15人、候补代表2人。他为会议的胜利召开,团结组织全国科学工作者参与建国大业和人民政协活动做了许多工作。在9月21日至30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严济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起草委员会”工作。

  10月1日,严济慈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登上天安门城楼聆听毛泽东主席壮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他是科技界的代表,也是唯一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的东阳籍人士。

  1950年3月,严济慈被“九三学社”补选为第一届中央理事会理事。5月出任“中科院”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8月18日,首届“科代会”召开,成立 “全国科联”,严济慈出任秘书长。严济慈为新中国科技团体之建立,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1951年5月30日,严济慈响应全国政协的号召,参加西南土地改革工作团(第一团)川北队,任副队长,历时70余天,直到土改胜利完成才离开,在思想、工作、生活诸方面经受了考验。

  1952年7月11日,严济慈被任命为中科院东北分院院长,组织起七个研究所,为东北地区科研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翌年11月中旬,严济慈参加第三次赴朝慰问团,任东北分团副团长与总团联络员,受到金日成将军的接见。在此期间他深入到志愿军驻地及前沿阵地和朝鲜军民中进行慰问活动,深受革命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奠定了科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树立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供稿单位:中共东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