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99丨红色特工与“中央文库”

2023-04-24 17:08:14    来源: 潮新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中国共产党中央特别行动科,简称中央特科,是我党在上世纪20至30年代期间建立的一个情报和政治保卫机关,主要活动地域在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上海。中央特科主要从事地下工作,其中包括情报收集、对中共高层人物实施政治保卫、防止中共高层人物被国民政府和公共租界当局逮捕或者暗杀,并开展针对反国民政府的渗透活动。中央特科存在时间为1927年至1935年,由周恩来直接领导,陈赓、潘汉年等都曾是其骨干成员。

  1981年,在接见原中共中央特科工作者座谈会代表时,陈云深情地指出:“特科是周恩来同志直接领导下的党的战斗堡垒。特科是一个有战斗力的白区党的地下组织。特科出过若干个有名的或者党内大多数人不知名的有功绩的同志。”

  金华武义人徐强及其爱人李云便是中央特科成员。徐强,生于1901年,原名徐乙威。早年,在中共武义县委书记徐英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并在武义共产党员邵李青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担任武义县东乡区委书记。武义农民暴动失败后,徐强在组织的安排下到达上海,历任中共闸北区少共区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松江县中心县委书记,浦东区委宣传部长等职。

  1931年底,徐强受中央特科委派赴河南从事兵运和军事情报工作。1935年9月,中央特科领导经反复考虑,对机构进行缩编并分批撤离,在上海只留下一个特科办事处。负责人丘吉夫被捕后,徐强成为上海特科办事处的负责人。

  1936年秋,负责保管“中央文库”的陈为人派人与徐强接上了关系。徐强从而了解到党中央最早的一批档案材料——“中央文库”还在上海。“中央文库”是党内习惯提法,实际上它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中央级秘密档案库,堪称中共早期的“一号机密”。“中央文库”建于1930年。文库保存了从党中央成立后到1933年党中央撤至苏区前历届代表大会决议等重要文件,甚至还存有毛泽东、周恩来的手稿,共产国际的指示和红军的军事文件等。徐强马上组织人手转移文库,保护了“中央文库”的安全。

  “中央文库”的最初保管人是中央秘书处文书科长张唯一。挑选“中央文库”的保管人员有严格标准。他们必须是久经考验的党内同志。他们很少与外界交往,连很多高层领导都不知道他们的地址和任务。1932年底,陈为人接替张唯一,专管“中央文库”,后来陈为人与党中央秘书局文件保管处失去联系,健康恶化,处境艰难。陈为人与徐强接上关系后,组织考虑到陈为人身体情况,决定将“中央文库”工作交由中央特科的徐强和李云负责保管。陈为人遵照组织上的决定,将四箱文件交给李云。后来这些文件又经周天宝、缪谷稔、陈来生等党员接手。1949年9月初,由当时负责保管“中央文库”的陈来生亲自押车,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时起至抗战时止的各种文件、资料计104包,共16箱,丝毫无损地送到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由上海市委转交中共中央华东局办公厅。

  毛泽东、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均批阅签发嘉奖,中共上海市委亦公开发表嘉奖信,隆重表彰所有“中央文库”守护者的英勇事迹。

  这批“比黄金还要珍贵的国宝”现已成为国家档案馆的“镇馆之宝”。面对那些没有纸边的历史文件,人们难以想象它们曾在上海、在国内外反动势力追剿下,“未受到霉烂、虫蛀、鼠咬等半点的损伤”完好地保存了近二十年。这是多少同志用生命和鲜血保卫换来的。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