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93丨46年前的准考证见证高考制度的恢复

2023-03-13 15:23:00    来源: 潮新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在1977年邓小平主持召开的全国科教工作会议上,湖北的查全性率先提出恢复高考的建议,邓小平顺应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决定恢复高考,这是共和国历史上十分重大、影响非常深远的一件大事。

  “老三届也可报考大学了!”那年金秋,恢复高考制度这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很多人熄灭了的大学梦复活了。东阳歌山公社的郭承豪是老三届毕业生,1968年回乡务农。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近而立之年的郭承豪义无反顾,立马报名应考。当时有人反对说他不是高中毕业生,没有资格报考,到行政主管处告状。然而,他虽然只有初一学历,但一直坚持学习,笔耕不辍,是一个优秀业余通讯员。文教干事吴先林校长根据高考文件精神,将他定为“相当于高中毕业程度者”,还帮他做了解释工作,终于取得了应考权。

  又有人嘲笑他一个初一生报考大学,纯粹是瞎子点灯白费蜡烛。然而郭承豪并不气馁,说:“让我去尝尝高考的滋味,不然就没机会了。”尝尝高考味,这么低的要求,再也没有人阻挡了。

  恢复高考,十几年积压的考生挤在一起,大学录取比例极低,真可谓是“千军万马齐过独木桥”。由于应考人数太多,政府决定用初试、复试方法,先删选部分,然后参加高考。郭承豪顺利通过了乡级初试和县级复试,取得了高考资格。上面的照片就是他当年的准考证(准考证上郭承浩这个名字为当时教务人员笔误导致),可以说,它是十年动乱之后高考制度恢复的见证。

  歌山公社党委和革委会对高考极其重视,每周日无偿地组织应考青年复习迎考。聘请本公社的多位资深教师,集中在歌山中小学进行专题讲座,形成了刻苦攻克难题的良好氛围。求知青年探讨学问成风,大家都以多做题目为荣,见面时,第一句就问:“今天做了多少难题?”或“作文做过没有?”按各自的弱项确定主攻方向:有的考生为争作文分,坚持每天写一篇作文,以提高写作水平;有的考生为争数学分,每天做数学习题;郭承豪没学过英语,每天强补英语。考生们碰到做不出的题目互相交流,共同解决。呼吸的是新鲜空气,研究的是知识学问,追求的是考上大学。

  1979年9月,郭承豪如愿考上了浙江师范大学金华分校中文科。他不但尝到了高考味,而且圆了大学梦。他第一天跨进大学校门,看到黑板上写着:“新生朋友们,你们通过拼搏,终于考上来了!”,感到特别亲切。班主任只有二十四岁,比郭承豪还小了六岁。

  大学毕业后,郭承豪被分配到中学教书,他不断尝试摸索,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数十篇,在市以上获奖四五十次。他还非常关心地方文化,先后撰写了地方史料150多万字,2022年被聘为东阳文史研究员。

  郭承豪感慨:要是没有46年前的那次高考,就绝对没有后来的成绩。他怀念高考,感谢高考,1977年高考制度的恢复,作为新中国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不仅是改变了他们一代人的命运,更是改变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