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05丨庆祝建党百年特别节目·随百岁老党员追寻红色初心(之二)

2021-07-05 16:28:0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人物名片】陈宏品,江苏滨海人,1916年6月生。1942年2月参加革命,1943年4月入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曾参加过多场战役。先后担任过乡长、代区长等职。解放后,曾在苏北军区、解放军高炮学校、浙江省军区干部文化学校和淳安县人武部等单位任职。1961任常山县人武部政委,副师职待遇,荣立三等功2次。1982年3月离休。

11.jpg

陈宏品

  离开郭慎敏家后,我们在干休所所长孙守刚陪同下,又来到了陈宏品老人家。

  陈宏品比郭慎敏大四岁。但是当我们见到他本人时,难以相信眼前的老人已经106岁!光看模样,笔者还以为他只有80多岁。老人笑吟吟地站起身来跟我们打招呼,还掏出香烟递过来,并招呼我们坐下吃水果。知晓我们来由,陈老一坐下就打开了话匣子。他精神矍烁,思维敏锐,吐字清晰,娓娓道来……

  在他家里,我们有两个意外发现:一是他与浙江省委原书记车俊、金华市委书记陈龙的合影。这是去年“八一”前夕,领导们到他家中慰问时拍摄的。

2020年“八一”前夕,浙江省委原书记车俊、金华市委书记陈龙专程看望慰问陈宏品。

  二是毛主席塑像。陈老说,逢年过节他还会给毛主席鞠躬。

333.jpg

2020年“八一”前夕,浙江省委原书记车俊与陈宏品亲切交谈(中间即为毛主席塑像)。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党旗映神州。根据老人口述,并结合干休所提供的信息资料,我们整理出了这篇反映陈宏品革命经历和崇高品质的文篇。以下是正文。

年少时:抗击敌寇 壮怀激烈

  陈宏品生于1916年,恰逢民国军阀混战,百姓处在水深火热的艰难时刻。1942年2月,日本鬼子入侵,他眼见敌人诸多暴行。在民族的存亡关头,他毅然参加了游击队,并于1943年4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革命战争年代,他曾先后参加了杨庄、纪围子夹湖、杨围等战役和战斗,先后担任过乡保农会长、社会科长、副乡长、乡长、代区长、大队长等职。  

  谈起历史,老人两眼湿润;谈及日寇,陈老愤怒不已。他说,当时日军实行“三光”政策,经常野蛮屠杀当地村民。“有一个6岁的小男孩被日军抓住。敌人把刺刀捅进他的心口,一点犹豫都没有!”“没有国,哪有家。”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

  那时,我军与日军实力相差悬殊。陈宏品等同志主要采取游击战的方式与日军战斗。他们按照毛主席教导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方针,多次成功击溃敌人。尤其是在夜间,敌人有时放松警惕,这是陈宏品和他的战友袭击敌人的最佳时机。

  “我们当时经常4、5个人带着手榴弹去轰炸日寇。手榴弹扔出去后,人就往回跑,这样日军的探照灯根本照不到我们,胡乱扫射还让他们浪费了子弹。”在那些硝烟弥漫的岁月里,陈宏品他们经常周旋于敌人心脏之间,穿梭于枪林弹雨,谱写了一曲敌后抗日的英雄赞歌。

  对待敌人,陈宏品他们严酷无情;但对待人民,他们尽显“人民子弟兵”的本色。

  有一件事至今让陈老印象深刻,就是当年行军打仗借住老百姓家时,部队规定的“三个不走”:借用了老百姓碗筷等物件尚未归还的不走;老百姓家房前屋后尚未打扫干净的不走;老百姓家水缸的水未挑满的不走。人民军队铁的纪律及其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正是其克敌制胜的最大法宝。

  解放后,陈宏品曾在苏北军区、第十五步兵学校、解放军高炮学校、浙江省军区干部文化学校、淳安县兵役局、淳安县人武部等单位任职。1961年,他任常山县人武部政委。1982年3月离休。

  对于解放后的往事,陈老特别提到了1969年毛泽东主席的接见。他清楚地记得,当时毛主席非常高兴,把他们这些枪林弹雨中的幸存者称作“党的宝贝”和“人民的功臣”。此外,还见到了周恩来总理及其夫人邓颖超。周总理夫妇非常平易近人,热情地跟他们打招呼。

  “对党要忠诚!”“要永远跟党走!”陈宏品坚信,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一生做过的最正确决定。

垂暮年:热心助人 其乐陶然

  陈老的客厅墙上挂着一幅字,上书“乐者寿”三个字。这三个字对于陈老来说,无疑是非常妥帖的。陈老之所以如此高龄,跟他保持乐观的心境有莫大的关系。

  “乐者寿,做人要快乐。就像相声里面说的,笑一笑,十年少。心情好,不苦恼,心情好了,吃的东西差一点也没事,也都吃得下去;要是心情不好,吃的东西再好也吃不下去。两个人吵架了,饭肯定就吃不下去了。”那么,怎么做到快乐呢?从陈老身上,我们可以学到以下几点:

助人为乐。离休之后,陈老依然非常热心帮助别人。“你问我有什么爱好,我就是喜欢帮助别人,给别人解决工作问题,还有给他们介绍对象。”在那个年代,有不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后来回城了,但工作没着落。陈老对他们非常热心,帮助不少人牵线解决就业问题,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另外还有一个让他十分骄傲的事情,就是撮合了30多对男女青年的姻缘。

知足常乐。“我们以前是很苦的,哪里能想到现在的日子过得这么好!所以现在对什么都很满足。”不为昨天的失意而懊悔,不为今天的失落而烦恼,不为明朝的得失而忧愁。“‘知足常乐’,做到这四个字,人这一辈子也就释然了!”这可谓是他历经世事沧桑后积累的人生智慧。

与人为善。自年少起,陈宏品便一直谨记“人要办好事,要有良心”的教诲,这也是陈宏品为人处世的原则。“共产党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诚心奉献。一定不能欺骗老百姓,从前是,现在也是。”从懵懂青年到铁血军人,从普通群众到光荣党员,陈宏品用一生践行着。在对子女晚辈的教育上,他经常强调“人穷没事,不要干坏事,国家不让做的,我们千万不能去做!”他的每个儿女都很孝顺,这让他非常欣慰,同时他也殷切地嘱咐我们要好好地孝顺父母。

心怀感恩。陈老十分感恩党,感恩组织。他好几次提到,自己现在只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但干休所对他无微不至地关心、关怀,要米有米,要药有药,而且经常主动上门嘘寒问暖。各级领导有时候也来看望慰问,这让他时时刻刻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注重养生。陈老有自己的八字养生秘方:“童心、龟欲、蚁食、猴行。”“童心,就是要像孩子一样没有烦恼。龟欲,乌龟欲望少,与世无争,你一碰它,它就缩起来。欲望越少,心态越好,烦恼就少,就能长寿了。蚁食,就是吃饭要像蚂蚁一样。蚂蚁吃的不多,但是不挑食。猴行,就是说要进行适量的运动,跳跳舞,打打拳,都是运动。”这个“八字真言”是一位中医药大师的养生秘诀,陈老领悟并认真地践行着。

  “寸金难买寸光阴。”在访问结束时,陈宏品把这句古语送给我们。他说,当代的年轻人一定要好好学习,珍惜时光,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吾辈当谨记之。

 (本期策划、采访、文字:滕荣康; 制作:姜燕飞; 拍摄:杨群霞)


编辑:徐贤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