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02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 巩固新生人民政权

2021-06-15 14:10:53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剿匪斗争 

  金华解放初期,潜伏的国民党特务和残余势力、惯匪等,与当地封建恶霸势力相互勾结,以土匪武装的游击形式与新生的人民政权相对抗。当时活动于金华专区的武装匪特有56股,主要有 “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八婺纵队”(简称“八婺纵队”)、“青年反共救国团浙东义勇总队”、“东(阳)义(乌)永(康)磐(安)剿共指挥部”、“国防部忠义反共救国军敌后第五纵队”、“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钱江纵队志坚总队”等武装股匪。武装匪特的暴行和破坏活动,严重威胁着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和整个社会的安定。在省委和浙江军区的统一领导下,地委和军分区组织驻金华部队、地方武装、公安机关、民兵以及广大群众,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剿匪斗争。到1951年底基本完成剿匪任务,剿匪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9年6月至12月)集中兵力,围剿大股匪特。1949年7月初,三十五军一○三师三○九团、一○五师三一三团进驻金华执行剿匪任务。7月底,全专区在剿匪战斗中取得“五战五捷”,迅速扭转了剿匪斗争的被动局面,取得了剿匪斗争的初步胜利。在驻金部队和地方武装连续清剿下,以“八婺纵队”为主的股匪,纷纷向金华与衢州、丽水交界的山区逃窜。按照浙江军区剿匪作战部署,金华专区以野战军和军分区、县大队及公安干警为主力,区中队和民兵、自卫队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剿匪。9月,为统一指挥剿匪作战和反特工作,地委、专署和军分区及专署公安处联合成立剿匪反特治安委员会,地委委员、专署专员杨源时兼主任。在连续清剿的打击下,匪特武装负隅顽抗,疯狂反扑,甚至发生匪特攻打宣平县城和袭击人民解放军部队的“李厚坤事件”“青峰桥事件”。10月24日,地委作出《关于组织群众武装自卫粉碎匪特破坏群众运动的紧急指示》,各地认真贯彻紧急指示,有力地推动了全专区剿匪斗争的开展。至11月底,金华共歼灭土匪3870多人,缴获各类枪支弹药三万余件,基本剿灭大股股匪。

W020210614561914051750.png

  人民群众夹道欢迎剿匪部队

   第二阶段(1950年2月至年底)由全面重点清剿,转入分散搜剿和驻剿,重点消灭小股匪特。1950年3月11日,军分区召开金华、兰溪、浦江三县交界地区和永康、义乌、金华、武义、东阳五县交界地区的区乡领导干部会议,按照省委指示,以解放军剿匪部队为主,当地党政负责人和公安机关领导参加,组织统一剿匪指挥机关,使主力部队、地方武装、公安机关、工作队密切配合,重点歼灭国民党“八婺纵队”、“浙东戡卫纵队第三支队”等残余股匪。按照地委的指示,针对小股匪特分散活动的特点,以连、排、班为作战单位,以深入山区及匪特活动的村庄和交通要道驻剿。同时开展政治攻势,瓦解和发动群众武装自卫,做好自首、投诚和投降等自新土匪的教育和管理,镇压罪大恶极、民愤极大匪首和恶霸分子。金华、义乌两县的残匪纷纷投诚、自首,残匪逃往东阳、磐安与周边县交界的深山区。到7月,歼灭匪特720余人。11月7日,击毙国民党“八婺纵队”副司令郑志培,给匪特以沉重的打击。金华专区小股散匪大都被歼灭或政治瓦解,少数残匪流窜到磐安、东阳、武义、义乌等县交界深山中。

   第三阶段(1951年)跟踪追剿,肃清残匪。该阶段匪首和骨干分子藏匿于磐安、东阳、武义等县交界的深山区,不时出动袭扰,破坏社会治安。金华专区各县、区、乡建立清匪治安委员会,使武装清匪与加强对已投降自新匪特的管制、教育相结合。同时,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散匪活动,教育争取匪属,敦促匪特缴枪自首、投诚自新。1951年2月3日,解放军击毙“八婺纵队”司令邢小显。4月24日,“浙东戡卫纵队第三支队”支队长在被剿匪部队包围时开枪自杀,其残匪遭到毁灭性打击。到1951年底,基本上消灭了全专区的武装股匪。

  金华专区的剿匪斗争,取得了巨大胜利。共计与匪作战1164次,歼匪7406人(毙伤697人,俘虏4040人,自首2669人),其中大队长以上匪首278人;缴获轻重机枪59挺、各种炮8门、长短枪3292支、弹药10万余发和粮食等物资。

土地改革运动

  新中国成立时,金华总人口223.03万,其中农业人口204.09万,耕地313.26万亩(其中水田260.27万亩、旱地52.99万亩),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据1950年统计,金华占农村人口总数8.42%的地主(包括工商业资本家、工商业兼地主、小土地出租者)和富农(包括半地主式富农、大佃农),占有的耕地(包括公田)是总耕地面积的59.61%,地主人均耕地6.36亩,富农人均耕地2.75亩;而占农村人口总数54.45%的雇农和贫农,仅占耕地总面积的13.86%,人均耕地0.2亩和0.37亩。位置好、质量优的耕地多集中在地主、富农手中;雇农、贫农的土地比较贫瘠,他们大多数甚至无地,靠帮佣、租佃为生。金华农村封建地主对农民实施的租佃剥削形式很多,主要有定租制、分租制、预租制三种,地租很重,一般为收成的五到七成,个别地方达到八成。山林、经济作物林地绝大部分为地主、富户和宗族、祠堂所有。封建地主在土地以外的剥削也有许多名目,如“水租”(指地主出租的田地不足亩数,但农民每年必须按足数的田亩交地租。)、欠地租转高利贷,迫使佃户提供无偿劳役,逢年过节或红白喜事还要佃户送礼等。封建土地所有制严重地阻碍着农村生产力的发展,是造成农民贫穷和农业落后的总根源。实行土地改革,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成为广大农民的迫切愿望。

  1950年11月,金华专区在前期开展调研、试点的基础上,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轰轰烈烈的开展了一场历史上规模空前、声势浩大、席卷农村、波及全专区的土地改革运动,历时三年,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金华共没收地主及祠堂等各类土地151.79万亩,33.5万多户贫农、1.78万多户雇农分到其中的122.31万亩;过去由地主阶级所掌握的山林、果园、茶园及鱼塘也同步分配。金华贫雇农占有的土地从原来占土地总面积的13.86%上升到48.26%,中农占有的土地由原来的26.03%上升到38.02%,地主占有的土地由原来的15.72%下降到2.98%,富农占有的土地由原来的5.55%下降到4.68%。同时,没收地主多余房屋10.19万多间,贫农、雇农分得5.99万多间,中农分得6351间;没收耕牛8899头,贫农、雇农分得6317头,中农分得375头;没收农具、家具69.94万多件,贫农、雇农分得42.3万件,中农分得4.3万件。这是金华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斗争经济成果,基本上满足农民对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的渴求,解决大部分贫雇农生产和生活资料方面的困难。

W020210614561914212082.png

农民庆祝分得土地

  土地改革的伟大胜利,彻底摧毁了封建土地所有制和封建势力在农村的长期统治,广大农民翻身做了主人,“耕者有其田”的理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变成现实。由此建立起新的生产关系,长期被束缚的农村生产力获得历史性的大解放,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他们在“劳动发家,爱国增产”等口号的鼓舞下,想尽一切办法努力生产。广大妇女也从封建制度的枷锁中解放出来,参加生产劳动和各项社会活动。所有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也为随之而来的金华专区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抗美援朝运动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金华人民在地委的统一领导下,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

积极参军参战。金华专区先后开展了三次动员参军参战工作。1950年12月底,地委发出《关于建设国防军做好“动员参军”工作的指示》,金华各地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立即响应,在全专区范围内掀起了参军参战的热潮。1950年12月底至1951年3月底,全专区报名参军的有16万多人,实际征兵8497人。1951年4月26日,地委进一步布置动员参军工作。义乌、兰溪、东阳、金华、磐安等六县征兵任务为5600名,于6月20日前全部完成动员参军任务。1953年1月5日,地委又发出《关于新兵动员工作的指示》,全专区又一次开展广泛的动员参军工作。到3月23日,专区10个动员参军县、40个动员参军区报名参军的有5.92万人,正式批准参军的有7340名。抗美援朝期间,金华专区报名参军的达27.92万人,参军入伍的有1.43万人,其中奔赴朝鲜前线参战的有1.12万人。赴朝战士不负家乡人民的期望,在朝鲜战场上英勇作战,充分发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光荣革命传统,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

开展爱国捐献运动。金华人民积极响应抗美援朝总会“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金华城区的铁路、邮电、机电、金融、教育、卫生、米业、国药业等基层工会,以及国营中粮和百货、土产、电气等公司和供销合作社等单位,广大职工踊跃认捐,提出“为捐献一架战斗机而努力”。金华、兰溪工商界纷纷捐献,不少工商业股东捐款在数百元至千元,并决定捐献金华和兰溪“工商号”战斗机各一架。1951年3月,汤溪县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陈双田领导的农业生产互助组向全省农民发出农业爱国增产竞赛挑战书,并率先完成捐献任务。金华师范附小学生发出倡议,全县、全省、全国小朋友一起行动起来,把父母给的零花钱捐献购买“中国少年号”战斗机支援志愿军。各城镇居民在居委会组织下开展捐献活动,纷纷捐献现金、金戒指、银饰、银元、铜钱等。到1951年10月20日,全专区爱国捐献款额252万元,超额完成爱国捐献计划。

W020210614561914462656.png

农民捐献丰收粮食支援抗美援朝

  在地委领导和各界群众积极参与下,金华专区开展增产节约捐献活动取得巨大的成绩。至1952年9月底,共捐献折合人民币330多万元,可买战斗机24架。

  同时,金华专区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不仅提高了烈军属搞好生产的积极性,而且直接鼓舞了前方志愿军指战员的斗志与士气。此外,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签订爱国公约、推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增产节约、接待志愿军伤病员回国疗养等活动,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战争。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