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98丨抗战前期的东南文化名城金华

2021-05-19 09:46:26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民族抗战开始。杭州沦陷前夕,国民党浙江省级党政军机关迁至金华和永康方岩,中共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同时迁至金华,金华的党组织开始恢复和重建,金华成为浙江战时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被誉为我国“东南文化名城”。1938年5月7日,中共浙江临时省委在平阳建立。同时建立浙南、处属、台属、宁绍和金衢等5个特委。临时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汪光焕兼任金衢特委书记。中共金衢特委领导金华、兰溪、义乌、东阳、永康、武义、浦江、汤溪、衢县、江山、龙游、常山、开化、淳安、遂安、建德、寿昌、桐庐、富阳等19个县党的工作和抗日救亡运动。

周恩来亲临金华视察浙江抗战

  1938年10月武汉会战后,中国抗战进入相持阶段。1939年国民党召开了五届五中全会,制定了一整套反动的“溶共”、“防共”、“限共”政策,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全国抗战形势开始逆转。在这民族存亡关头,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公开身份,从重庆经皖南来到抗日前哨浙江金华视察抗战,传达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与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导浙江党的工作。

  1939年3月17日,周恩来抵达金华,下榻中国旅行社金华分社。18日,以游金华北山为名,在双龙洞召集邵荃麟等文化界人士进行座谈。19日上午离开金华。4月1日又回到金华,2日上午,在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的陪同下,到金华中学礼堂(侍王府议事厅)向国民党浙江省军管区干部教导总队的军官作了题为《建军的重要性与社会军事化的实施》的报告。报告后,由黄绍竑陪同离金去省政府建设厅所在地丽水,3日晚再次返回金华。4日至5日,周恩来在金华会见了中共中央东南局和中共闽、浙、赣等省委领导人,同抗日团体负责人谈话,并应金华教育文化事业委员会及战地青年读书会之邀,向各界人士作题为《第二期抗战中应有之努力》的演讲。6日,周恩来向省抗日自卫团总司令部辞行后,偕同新四军南昌办事处主任黄道及随行20多人,乘新四军卡车经金兰公路离金赴赣。

微信图片_20210517113030.jpg

  周恩来在金华

微信图片_20210517113035.jpg

  周恩来在金华与抗日进步人士合影

  周恩来亲临金华视察浙江抗战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传达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对浙江党的工作作重要指示。周恩来4月4日在江南旅社分别听取了中共中央东南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曾山、东南局宣传部长兼新四军驻南昌办事处主任黄道、浙江省委书记刘英、江西省委书记郭潜和福建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范式人的工作汇报, 向东南局和闽、浙、赣三省委的领导人传达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强调要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要求大家对国民党须有两手准备,要争取合法地位推动抗日,不要给国民党以制造摩擦的口实。后又召集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汪光焕、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薛尚实、省委委员兼浙南特委书记龙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毓开会,分析了全国和浙江的抗战形势,对浙江党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二是宣传党的统战政策,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周恩来视察浙江抗战,亲临浙江12个县,期间四处奔走,日夜工作,利用一切场合,不失时机地宣传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前后向社会各界人士、国民党党政军机关团体、学校师生等作了20多场报告与演讲,并与以黄绍竑为首的浙江省国民党党政军要员多次会晤,共商团结抗战的问题。三是关心抗日文化工作,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周恩来视察浙江抗战期间,对党领导和推动下的抗日救亡文化工作十分关心。先后在双龙洞、中国旅行社金华分社接见了骆耕漠、邵荃麟、葛琴、翟毅、匡莘芜、刘良模等文化界人士,两次到铁岭头10号看望抗日救亡团体,鼓励文化界人士和各抗日救亡团体继续努力,在抗日救亡中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使文化工作成为神圣抗战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阵地。

  周恩来视察浙江抗战,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金华,也是金华历史上光辉的一页。周恩来的视察,对当时金华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和发展金华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金华的抗日救亡工作,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历史作用。

群贤毕至图救亡

  抗战初期,外地和本省的一大批抗日救亡团体、文化界进步知名人士、进步学生和中共党员纷纷从上海、武汉、嘉兴、无锡等地汇集金华,形成一支强大的抗日救亡骨干力量。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下,他们纷纷创办抗战文化团体、抗日救亡刊物和抗日救亡书店,在金华城乡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救亡运动。

微信图片_20210517113040.jpg

  来自全国各地部分文人和抗日青年在金华城区斗鸡巷合影

    抗日救亡团体。当时汇聚金华的抗日救亡团体中,有中共党员汪海粟、朱惟善等领导的同济大学学生战时服务团,中共党员刘保罗、邵荃麟、张三扬为首的浙江抗日流动剧团,中共党员、著名学者杜国庠率领的国民党第八集团军战地服务团,刘良模为队长的上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军人服务部歌咏队,以吴大琨为团长、殷扬为副团长的上海市各界慰问第三战区将士流动剧团以及浙江青年回乡服务团等。这些抗日救亡团体以金华城内斗鸡巷4号为活动中心,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形成了一支强大的抗日救亡骨干力量。

    抗日救亡刊物。在金华创办的进步刊物有《战时生活》旬刊、《浙江潮》旬刊、《东南战线》半月刊、《浙江妇女》月刊及《青年团结》《大风》《抗建论坛》《刀与笔》《台湾先锋》《东南儿童》《妇女战线》《东方》《东南戏剧》《文化斗士》和《作者通讯》等数十种报刊。当时,邵荃麟、葛琴、林默涵、石西民、万湜思、冯雪峰等一批文化界知名人物都积极活跃在金华的文坛上。

    抗日救亡书店。抗战初期,在金华创办的进步书店主要有新知书店金华分店、生活书店金华分店、金华书店三家。这三家书店不仅出售抗日书刊等各种进步书刊,而且成为共产党的地下交通联络处,为掩护革命同志及向皖南新四军输送人员做了许多工作。

  此外,当时金华还活跃着一支由台湾同胞组成的台湾义勇队。台湾义勇队于1939年2月22日在金华城内酒坊巷18号(今酒坊巷84号)成立,队长李友邦。作为一支特殊的抗日队伍,它的主要任务不是打仗,而是担负对敌瓦解和发挥医疗特长为军民服务等。1942年浙赣战役后,台湾义勇队辗转进驻福建龙岩。1945年抗战胜利后,台湾义勇队于12月返回台湾。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