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97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金华红军的斗争

2021-05-10 16:44:4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八婺大地上曾战斗着多支红军队伍,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的统治,锻炼了革命者,为以后的革命斗争播下了火种。

浙武红军

  浙武红军主要位于现武义县境内。1930年1月27日,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和六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共武义县委书记邵李青召集当地党员和农民协会骨干开会,决定创建红军,定番号为中国共产党浙武红军游击队(简称浙武红军)。1930年3月,浙武红军总指挥部成立,邵李青任党代表兼副总指挥、徐金才为总指挥。部队曾多次战斗,取得一些战果。1930年9月,邵李青在赴上海买枪途中被捕,10月在兰溪牺牲。11月,红军游击队被国民党镇压解体,全县遭逮捕杀害的共产党员、红军战士达千余人。

安地红军

  1930年1月28日,中共金华安地总支书记蒋宝贤在宣平县委的领导帮助下,在金华安地组建了红军北路军游击队(安地红军)。总指挥蒋宝贤于1930年9月牺牲,当年冬,队伍解体。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三团

  1930年初夏,在浙江省永嘉县枫林镇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简称红十三军)。红十三军是直属中共中央军委、编入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红十三军下辖三个团,其中第三团于同年7月上旬在永康方山口祠堂成立,团长程仁谟,政委楼其团,政治部主任宋桓。红三团是红十三军三个团中武器装备最精良的一个团,以永康为中心,活动遍及缙云、仙居、东阳等县,先后进行了永康方山口等数十次战斗,开辟和巩固了红军游击根据地。后由于攻打壶镇受挫,部队受到很大损失,国民党当局又开展大规模的“清剿”,红三团大部分人员失散,余部分散隐蔽活动,在永康、缙云边界山区继续坚持战斗,楼其团后被捕牺牲。红三团的革命斗争虽然失败了,但它在永、缙、仙等地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为以后进行革命斗争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宣平红军

  红十三军浙西第三纵队,俗称宣平红军。主要活动区域在宣平县(今属武义县)境内。这支红军队伍始建于1930年5月。曾志达任总指挥,下辖南、西、北、东四个红军营。宣平红军重要领导人吴谦、王湘、潘成波、邱金隆等被捕后牺牲。10月,宣平红军斗争失败。

  武义境内的浙武红军和宣平红军,最盛时期人数达5000余人,活动范围遍及武义90%的农村,并波及金华、缙云、遂昌等周边山区。当时武义工农群众中流行着一句话“当红军最光荣。”1930年8月26日,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第一版以“武义农民游击队成立红军”为标题作了报道。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

  由曾经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郑秾创建。1931年初,郑秾定居兰溪孟湖乡包郎殿村,以行医、教拳为掩护,深入农村,秘密发展红军1300多人。1932年春,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郑秾自任师长,队伍一度发展到1500余人。此后,郑秾曾多次亲自或派人前往江西与方志敏接头,但一直未能成功。1933年10月30日,他在龙游县召开红二师骨干紧急会议,检查武装暴动准备情况,因内奸告密被捕。郑秾坚贞不屈,于同年12月15日英勇就义,红二师解体。

红军挺进师在金华的活动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简称红军挺进师或挺进师,1935年2月以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团突围部队为基础组建,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主力部队之一。师长粟裕,政委刘英。

  1935年3月,挺进师从赣东北转战进入浙西南,5月进入金华地区。挺进师在金华地区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宣传,镇压土豪劣绅,开仓济贫,开展大规模的缴枪和扩军竞赛。在前后长达三年的游击战争中,频繁袭击国民党统治的城镇和农村基层政权,开展了夜袭汤溪县城、攻占宣平县城等著名战斗,活动范围遍及金华、汤溪、宣平、东阳、义乌、浦江、武义、永康、磐安等县。红军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挺进师政治部主任黄富武、一纵队纵队长王屏、政委杨金山等先后英勇牺牲。

  在艰苦的游击战争环境中,挺进师还坚持发展党的组织,先后建立了中共遂汤区委、浙东特委、宣遂汤工委和10余个基层支部,使之成为领导游击战争和创建游击根据地的坚强核心;先后创建了浙东和宣(平)遂(昌)汤(溪)游击根据地。红军挺进师在金华地区创建的游击根据地虽地域不大,但却是挺进师在浙赣线以南和浙西南地区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坚实后方基地之一。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