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92丨青山有幸埋忠骨·八婺烈士纪念设施(三)

2021-04-16 11:46:04    来源: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烈士是中华民族的精英和骄傲,烈士精神浩气长存。从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到遍布八婺各地的烈士纪念设施,都成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的精神家园。

  自2019年市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以来,各地烈士纪念设施由民政部门划转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据统计,金华现有保护单位管理的烈士纪念设施186处,其中省级3处、县级18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374处。

  清明时节,为方便全市广大人民缅怀先烈,守护红色根脉,本栏目分期展示八婺大地主要烈士纪念设施,本期介绍兰溪市、东阳市、义乌市的烈士纪念设施。

兰溪市

  兰溪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兰荫山,为县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物包括纪念碑、纪念馆、纪念广场和碑道。“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金色大字,由原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大将题写。碑座后护壁刻有纪念碑碑文和300多位烈士英名。纪念碑侧为革命烈士纪念馆,总面积为500多平方米,陈列展出“兰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地方党史”。

1.jpeg

兰荫山上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东阳市

  东阳市革命烈士陵园坐落于西山,为省级重点纪念设施,占地面积30余亩,由牌坊、纪念馆、瞻仰广场、烈士墓区、碑林区等部分组成。纪念馆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分东西两边。东边为展厅,陈列和展出了为东阳革命献身的350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遗物;西边为宣教厅、接待厅等。烈士墓区由瞻仰广场、烈士墓地等两部分组成。瞻仰广场占地1000平方米,建有雪花石雕人物群像、烈士纪念碑等;墓地安放的烈士有邵飘萍、金佛庄、赵济猛、胡阿林、李厚坤葛玉芳夫妇等。碑林区占地约40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由毛泽东诗词导碑、中共东阳县一大和抗美援朝为主题的铜浮雕、22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和烈士遗墨的书法碑石组成的碑廊等。

2.jpeg

东阳烈士陵园

  吴复夏烈士纪念园。位于东阳市南市街道复夏小学内,包括纪念厅、实墓,管理单位为南市街道复夏小学,为东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复夏烈士于2020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义乌市

  义乌市烈士陵园。位于义乌环城南路H299号的长城公园内。建于2001年,占地168亩,总投资1700万元,整体布局分为革命烈士纪念碑、展示厅、烈士长廊、管理用房、停车场和生态散葬烈士墓共六个区域,于2003年清明节建成投入使用。园内安放烈士429名。2019年投入280万进行改造,现散葬墓区共设有134个花葬,6个特殊墓葬区。

3.jpeg

义乌烈士陵园

(感谢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