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84丨新中国成立后首笔国家公债在金华的发行

2021-02-08 15:50:4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部分地区还没有解放,市场处于通货膨胀状态,币值很不稳定。为此,中央人民政府于1949年12月颁布《关于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指出:“为了支援人民解放战争,迅速统一全国,以利安定民生,走上恢复和发展经济的轨道,决定于1950年度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债券发行是为了保证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因而称之为“胜利”公债;公债募集及还本付息“均以实物为计算标准”,所以叫“胜利折实公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第一笔国家公债,是在特别时期为克服严重的财政困难、稳定物价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与其后历次发行的公债不同之处在于,它还是中央政府发行的唯一一次折实公债。

何谓折实公债

  财政部发布相关条例和通告,规定公债单位定名为“分”;每分按上海、天津、汉口、西安、广州、重庆六大城市之大米(天津为小米)6市斤、面粉1.5市斤、白细布4市尺、煤炭16市斤的平均批发价总和计算。公债票面额为壹分、拾分、壹佰分、伍佰分票样4种。

  从1951年起,分5年作5次偿还,第一年抽还总额的10%,以后每年递增5%。在当时特有的政治环境中,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发行具有如下特征:一、推销对象主要是大中小城市的工商业者、城市殷实富户。其他人员在自愿原则下,欢迎购买,不分配固定数额。除合伙的小额承购者之外,原则上不向老解放区农民推销。同时也欢迎国外华侨踊跃承购。这体现了“合理负担”的政策。二、公债的发行采用了“折实”形式,也就是公债的募集和还本付息,均以实物为计算标准,折合成人民币的价值,保障了投资者的利益。三、根据规定,“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不得代替货币进入市场流通,不得向银行抵押、贴现,不准进行债券的买卖。这样就保证了公债的发行不会扩大货币流通量,相反,由于整个发行对象是居民中的富裕阶层,则起到了回笼货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208145040.jpg

胜利折实公债券


微信图片_20210208145047.jpg

胜利折实公债券

  首笔国家公债在金华的发行情况

  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在浙江省发行400万分,其中分配给金华专区公债任务为28.4万分,主要对象是个人,年息为五厘,偿还期五年。金华专区分配各县、市的任务数额:兰溪、金华两地计22万分,占总数的77%,其余各县共6.4万分。

  金华地委和专署为了做好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发行工作,1950年1月7日,召开各界协商会议,传达省政府关于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地委书记张雄和地委第一副书记冯起到会作动员讲话。在会上成立金华市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由金华市(县级)市长姜曦兼任主任,下设工商、职工、青年、文教、妇女及其他各界分会,并决定1月11日至17日为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宣传周。

  在推销中,工人、学生是宣传主力,在社会上广泛宣传认购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意义和作用。工商界作为购债的主要对象,是发行推销的重点,推销委员会尤其注意做好工商界的思想动员工作。在推销发行任务之前,先了解工商界的思想状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然后召集工商界人士举行专题报告会,说明发行公债的政策、作用,以及对稳定物价、有利工商界自身发展的意义,并对工商界提出的疑虑进行解释。经过动员后,着手进行协商分配公债认购任务的工作,以工商联合筹备委员会作为认购公债的执行组织,地委掌握政策,做好把关工作,以保证推销工作公平合理。在认购公债活动中,表扬积极完成认购任务的先进典型,批评消极现象,把推销公债与培养积极分子等工作结合起来。

  由于组织得力,宣传发动到位,金华专区公债认购工作进展顺利。金华、兰溪两地及浦江县在1950年3月就完成了分配任务。金华专区共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30.01万分,完成分配任务的105.7%,超额完成任务。至1956年11月30日,金华发行的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全部还清。

  国家首笔公债的发行对弥补财政赤字、回笼货币、调节现金、稳定金融物价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