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经开消防严守三个阵地 打好校园消防安全持久战

2023-09-07 19:52: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明洙


图片1.png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丰富形式、延伸触角,多角度、深层次推进新学期消防安全工作,全方位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暑假期间,金华开发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全面对外开放,通过参观消防车辆装备,体验消防大讲堂、消防安全知识竞答、模拟灭火器灭火、模拟119报警以及模拟逃生体验等项目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还制作《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来啦》互动手册,并以“消防器材知多少”、“安全隐患来找茬”、“我心中的消防员”等多项关卡,提高学生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积极性,在轻松欢快的游戏中提高大家的消防知识能力。同时开展“红领巾楼道长”活动,鼓励学生开展家庭、楼道、小区安全自查,打好消防安全基本功。暑假期间,开发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共开放21次,接待学生800余人。

图片2.png

  开学第一课,巩固前置点。临近开学,大队会同社发、公安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实地查看学生宿舍、教学楼、实验室和食堂,以及消防控制室、水泵房等消防重点部位,重点围绕各场所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安全责任制及具体工作措施是否落实、消防设施器材的配备维护、电源线路、用电用气用火管理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此外,大队还对接辖区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有针对性地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以及校园火灾特点,采取互动的形式,将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多角度、全方位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解日常学习生活中密切相关的各类消防知识及注意事项等。目前已完成九峰职校、南苑中学、李渔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的培训工作,还将继续铺开培训面,确保辖区各学校新学期都能安全顺利。

  训演常态化,筑牢大后方。除在暑期、开学等重点时段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培训力度外,大队还常态化对学校、培训机构、托管班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培训及疏散逃生演练工作。定期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开放。还充分借助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等普及日常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利用校园广播,播放消防安全提示等内容,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此外,大队还深入学校及周边场所的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熟悉掌握,对校园及其周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消防器材配备、安全出入口的数量、位置等进行了摸底、掌握,不断加强校园志愿服务队及乡镇专职队与消防救援站的联动响应,组织开展实操实训及联勤联动,积极打造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群防群治体系,提高校园消防安全防控能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