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永康大队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指数

2023-08-31 10:09: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玲巧

2_202305231720261KK0L_副本.jpg

  为全面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提高各镇街区及单位责任人的消防安全意识,推动落实消防安全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永康大队立足当前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科学研判,采取强有力措施,以三“+”模式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指数。

  永康市召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推进会,大队主官、各镇街区分管领导、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高层建筑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业主单位负责人共计三百余人参加。相关领导通报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并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各负责人要高度重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紧盯重点,聚焦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消防车道或救援场地、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同时,永康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整治重点、工作措施及工作步骤、要求。并现场分发了《高层建筑现场检查要点参考书》,要求各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定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整改“回头看”工作。

  大队聘请第三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并联合相关街道负责人对辖区高层建筑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进一步清除高层建筑火灾隐患,将存在的问题逐个记录在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期间,大队组织召开超高层公共建筑消防安全约谈会,全市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参加会议。通报了前期摸排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并对其存在的火灾隐患提出了明确整改方案和时限要求。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纷纷表示,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做到有患必改,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有效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一步加强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处置能力,大队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火灾实战化演练及供水效能测试。演练依托永康市总部中心超高层建筑开展,灾情设定为金贸大厦30层避难层起火,且火势存在蔓延趋势。 通过本次演练及效能测试的开展,切实提升了队站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业务能力,为后续完成各项灭火救援任务奠定基础。这样的演练不仅能够提升业主的消防意识,也是对消防设施的一次大检查、大考验。

  据悉,永康市目前有高层建筑1010栋,数量居金华市前列,且数量规模均呈逐年递增趋势,火灾防控压力巨大。高层建筑高度高、体量大、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下一步,市消安委办将定期对各地各单位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对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规范、隐患整改不及时的单位,将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和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单位,依法采取处罚、查封、确定为重大火灾隐患等执法措施,并予以集中曝光;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的镇街区将视情况约谈分管负责人。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为亚运会和残运会的顺利举行保驾护航。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