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市消防救援大队扮演“四种角色”撑牢暑期消防安全伞

2023-08-25 15:12: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璇琪

图片4.png

  七月以来,兰溪市消防救援大队以夏季消防安全宣传各项工作开展为契机,扮演好“四种角色”,构筑一道坚实的消防安全防护网,为广大师生撑牢安全伞。

  提早部署,扮演工作部署“先行员”。兰溪市第一时间召开教育系统暑期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及“双减”工作专题会议等,就暑期防溺水工作、学校火灾隐患排查、校外培训机构隐患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预警机制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大队对暑期放假期间、秋季开学季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多次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着重强调做好暑期、开学消防安全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与市教育局联合发文部署“安全过暑假”“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全市198名消防安全副校长各司其职,着力打造兰溪特色消防宣传名片,与行知学院组建百人消防宣传高校志愿服务社团,开展共建共宣活动,为2400余名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营养十足的“暑期消防餐”。

  严格管理,扮演专项整治“安全员”。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大队联合教育、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多部门成立暑期消防安全联合检查组,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布控、跟踪,大力排查火灾隐患,形成社会联动的消防监督新格局。与市教育局联合约谈辖区重点学校负责人,要求高度重视师生安全管理工作,做实做细校园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发动专职消防队、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及村居两委等基层消防力量参与“敲门行动”,结合“防消联勤”工作对各场所开展检查,并通过图文海报、口头讲解、标语提醒等方式,向生活游玩在景区、社区、广场等场所的青少年、儿童提示安全提醒。

  仔细排查,扮演安全隐患“防护员”。精心部署,选派骨干力量,组成监督检查小组,深入辖区KTV、游戏厅、商场等暑期人员密集的公共娱乐场所进行拉网式清理检查,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的发生。结合夏季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对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指导学校完善各类消防档案建设,对全市大中小学以及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进一步做好新学期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各队站深入辖区开展“六熟悉”活动,认真落实车辆器材定期保养和消防水源周检查制度,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执勤车辆油水电气充足、器材装备完整好用、消防水源随时出水,切实做到随时都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目前,共检查社会单位270余家、学校20余所,排查隐患400余处,确保隐患整改到位无死角。 

  广泛宣传,扮演宣传教育“引导员”。以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为原则,积极发动志愿者走进学生家庭,讲解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全力筑牢居民家庭“防火墙”,并发动广大学生和家长注册使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全民消防大学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社会单位LED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的宣传效应,播放暑期消防安全警示片和消防安全提示语,依托各学校新媒体平台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消防安全常识普及率和知晓率,形成“处处有标语、屏屏有画面”的浓厚消防宣传氛围。联合兰溪市融媒体中心招募小记者代表参观消防队,开展“我心目中的火焰蓝”故事讲述活动;下辖各队站主动邀请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开展“进红门”消防主题活动,通过登上消防云梯车、参观主题展览、开展模拟疏散演练等多种活动形式,将防火宣传的课堂搬到消防队站中。暑期以来,全市消防队站共开放12次,接待学生家长2000余人次。

编辑:沈立